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393
英语口语轻松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16
英语口语轻松学

     开栏语:

    不少在医院药房工作的药师都会遇到外国患者来拿药的情况,怎样才能用简便有效的英语对外国患者进行准确的用药交待呢?这是困扰众多药师的难题。最近,一位深圳药师向编辑推荐了一本《药师实用英语口语》,说这本书很实用,让他在面对“鬼佬”时不会再“哑口无言”了。

    这本书真的这么神奇?编辑设法找到了这本书,说实话,这本书薄薄的,只有巴掌大小,说是一本小册子更合适。不过,翻开来看会发现该书的英语口语例句基本涵盖药房实际工作中的会话,且内容分类清楚,并在专业词语和较生僻的单词旁加注国际音标,使得该书实用、方便。而该书采用小开本设计,可以揣在口袋里随身携带,在急需时可马上拿出来使用。

    是谁这么有心编这样一本书出来?编辑近日走访了该书作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剂科药师庄华玲、李艳芳,并征得她们同意从本期开始陆续刊登该书部分内容,以帮助大家共同提高英语水平。
, 百拇医药
    关于这本书出版前后的故事,庄华玲和李艳芳两位药师这样和我们说——

    《药师实用英语口语》一书出版至今已有8个月,大家对这本书的印象就是“实用”,这正是我俩所期望的,也是我俩编写这本书的初衷和坚持的方向。

    以前,我俩也有面对外籍患者话溜到嘴边却说不出来的尴尬。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到我们医院就诊取药的外籍患者日渐增多,药师用英语与他们进行沟通、提供服务的必要性就日渐提高。于是,我们发动同事,利用工余时间收集我们常用的工作对话、与外籍患者交流时说不好的句子,自行翻译成英语,平时花点时间读一读,用时就信手“背来”,久而久之,大家的英语会话能力就提高了。

    在此期间,我俩也到各大书店找相关的书籍,可是没能找到合用的。一天,从书市“败兴”走出来,一个念头闪了出来:既然买不到我们想要的书,那我们来编一本,既能满足我们的工作需要,也能为我们的同行提供帮助。说干就干,我俩定下了目标:书的内容要全,涉及药房所有可能出现的对话;目录要细化,方便读者查找;句子要简单,这样易掌握;生僻的、专业性的单词加注音标,读者不再需要另备字典;书中编排附录内容,涉及到的相关专业性强的内容在此可以查找到。接着我们将平时积累的资料进行分类、修改、整理,又根据工作需要补充了各方面的内容。这时正好有两位美籍华人学生在我们药房实习,她们热情、认真地帮我们修改句子,使得英语句子更简单,更贴近外籍人士的会话习惯。
, 百拇医药
    历时4年,经过多次精心的整理、修改、补充,我们的书稿终于正式出版了。北京协和医院的李大魁教授给予此书的评价是“很好、实用”。这得益于我俩有药房工作经验,再就是我俩编写这本书时就是朝着“实用”这一目的的。希望这本书能够给同行们提供帮助,大家一起来轻松学英语!

    看完庄华玲和李艳芳药师从积极学英语到自己编写英语工具书的故事,同为药师的您有什么感想呢?少一点对目前工作大环境的抱怨,多一份对日常工作细节的用心,每个人都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获得意外惊喜的。

    《药师实用英语口语》

    (李艳芳、庄华玲著 《广东科技出版社》)

    药品的使用之给药次数

    1天3次,每次1片。

    Three times a day,one tablet each time.
, http://www.100md.com
    Tips:“1天3次,每次1片”这句话在药师发口服药时几乎每次都用得上。掌握了基本句型和一些量词,最基本的药品用法即可脱口而出。另外,口语中常用短句即可表达意思,不一定要用完整的句子。

    例句:

    ◆1天1次,每次1片。

    Once a day,one tablet each time.

    ◆1天3次,每次1/3片。

    Three times daily,one third of a tablet each time.

    ◆隔天1次,每次1粒。

    Once every other day,one pill each time.
, 百拇医药
    ◆在晚上服半片。

    Half tablet at night.

    ◆必要时服1片。

    Take one tablet when necessary.

    ◆每4小时吃1次药。

    Take this medicine/drug every four hours.

    ◆每天2次,每次1瓶。

    Twice a day,one bottle each time.

    ◆每天2次,每次1喷。

    Twice daily,one puff each time.
, 百拇医药
    ◆3天1次,每次1贴。

    Once every three days,one patch each time.

    ◆每天2次,每次1瓶盖。

    Two times a day,one bottle-cap full each time.

    ◆每天搽1次药膏。

    Use this cream once a day.

    ◆每天3次,每次5毫升。

    You should take these medicine three times a day,five milliliters each time.
, http://www.100md.com
    ◆每天3次,每次1格,服用前摇匀。

    One measure each time,three times a day,shake it well before taking it.

    ◆每天4次,每次服2汤匙糖浆。

    Take two spoonfuls of the syrup ['sirp],four times a day.

    ◆每次1吸管(如美林滴剂)。

    One dropper each time(such as Motrin).

    ◆每晚1次,通常在睡前用药。

    Take once a night,often before sleep.

    ◆每日1次,于早晨或晚上,在每天的同一时间服用。

    Once a day,in the morning or at night,take at the same time every day.,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