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345
肖燕军:建立基本卫生保健服务指标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6日 健康报
     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需要从法律、评估标准、监管机制等多层面加以推动,我国应当建立基本卫生保健服务指标体系与监管机制。肖燕军委员在本次政协会议上阐述了以上观点。

    肖燕军委员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卫生立法主要限于对服务要素的准入管理,而国民基本卫生保健权益并未制定专门法律。

    应当尽快研究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基本卫生保健法”的立法原则和基本内涵,形成以此为“母法”的基本卫生保健法律体系,依法保障和规范政府、集体及个人基本卫生保健权利和义务。

    肖燕军委员还提出了重设卫生评估标准的建议。她说,目前,我国卫生基本沿用人均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等作为评价指标,卫生资源以每千人拥有床位数、医护人员数等作为评价指标,卫生资源利用以床位使用率、平均住院日等作为评价指标,工作量以日门诊量、出院人次等作为评价指标,价格以次均费用作为评价指标,保障水平以人均补偿率等作为评价指标。这其中一些指标并不能完全体现地区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也难以体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的公平性,更不能反映出卫生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效益,甚至有平均性指标掩盖卫生事业发展存在问题的情况出现。她建议相关部门征求基层卫生工作人员和群众意见,调整卫生评估标准,设立体现政府监管和投入长效机制的考核指标,如设立政府卫生决策投入审核制度,对于超过一定数额的卫生项目,应在一定范围内论证,听取公众意见,还需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卫生保障制度的监管机制,建立对新农合经办管理、补偿政策的督查机制。(来源: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