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380
北京几家大医院与社区建立双向转诊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北京肿瘤医院牵手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放军307医院“承包”周边8个社区的脑血管病人,中日友好医院为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训康复人才……就像约好了似的,京城几家大医院日前与附近社区签订了各种合作协议,打通了双向转诊的“快行道”。

    在社区卫生服务的诸多链条中,不可缺失的一环是与大医院的双向转诊,即大病患者能往大医院转得上去,康复患者能从大医院转得回来。以往,东城区的肿瘤病人想到北京肿瘤医院挂个专家号看病,即使披星戴月去排队也不一定能挂得上。但自从昨天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北京肿瘤医院签订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协议后,凡是在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各卫生服务站看病的病人,都可以凭社区医生开具的转诊单直接到肿瘤医院挂号。对于社区转来的初诊病人,肿瘤医院还有专人陪同,免收一次挂号费。病人经医院治疗后将被转回社区,由全科医生进行社区康复服务。北京肿瘤医院的专家还会定期到各社区开展咨询和健康教育,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专家。

    无独有偶,解放军307医院刚成立不久的军事医科院脑血管病治疗研究中心与周边8个社区联手建立了重病转医院、康复进社区的协作模式。老年人群易发脑血管病,最常见的为脑出血和脑梗塞,而对脑血管病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解放军307医院周边社区多、老年人多,协作模式建立后,社区卫生站接诊的脑血管病人会被立即转到脑血管病治疗研究中心救治,脱离危险后再转回社区进行康复,307医院派专家深入社区指导康复。此举一方面缓解了大医院病人集中病床周转慢的问题,同时也可以使社区的病人在发病后得到快速抢救。

    除了双向转诊,在帮助社区医生提高业务水平方面,大医院也是责无旁贷。12日,来自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00名学员在中日友好医院开始了为期两周的集中培训。

    《北京日报》2007-03-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