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392
栽花养草也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经常参加诸如种植、浇水、锄草等园艺劳动,不仅能增加运动量,活动四肢筋骨关节,而且人们能感受到这是一种高雅的娱乐和享受,可调节人的情绪,给精神上带来某种寄托和安慰。

    园艺劳动特别能使老年人受益。观察发现,一些老年孤独症患者参加园艺劳动后,生活增添了乐趣,其寂寞和孤独感也会减轻许多。园艺劳动对神经官能症、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具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常参加适量的园艺劳动,会有利于改善病人的神经、胃肠及系统功能,起到增强心脏活力、降低血压、稳定情绪及消除失眠等痼疾的效果。

    老年人缺钙较为普遍。研究证实:经常从事园艺劳动能使人骨胳坚强,特别是对年过50岁,面对缺钙威胁的妇女来说,种花、锄草等确能起到延缓和制止钙质过快丢失的作用。

    中老年人癌症发病率较高。有资料显示,爱种花草的人很少得癌症。原因是花草树木生长的地方空气清新,负氧离子积累较多,人们经常在新鲜空气中活动,大脑和肌肉都会获得更充足的氧气,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同时,当人种植,培土,浇水,观赏,沉醉其中时,会把一些不愉快之事尽抛脑后,精神得到松弛。这些都可以调节人体神经系统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为防癌和促癌自愈,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文/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