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398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连锁药店物流方式论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9
     主持人:本报记者 董笑非

    嘉 宾:湖南老百姓大药房丰沃达医药物流(湖南)有限公司总监 邓传雄

    贵州芝林大药房零售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治林

    北京嘉事堂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薛平定

    安徽百姓缘大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经理 周双才

    ■物流决定竞争力

    主持人:今天,物流作为药品零售企业降费增效的关键环节,已经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那么,您所在的企业究竟是如何认识及组建物流体系的?

    邓传雄:随着药品零售企业旗下的门店越来越多,扩张区域越来越广,物流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凸显出来。

    过去,药品零售企业的竞争主要体现在门店管理、价格与营销等方面,可在当前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竞争方法不断趋同的情况下,成本和效率已经成为新的竞争主题,而打造强有力的物流系统正是降费增效的关键。对于“老百姓”来说,物流的强弱直接决定着它的核心竞争力。自2005年组建丰沃达医药物流(湖南)有限公司以来,短短两年时间,销售额就达到了10亿元。

    黄治林:2000年,我与上海华氏大药房的同仁交流时,感慨最多的就是企业的物流问题。当时,业内还简单地将物流理解为储运、搬送货物,是纯粹的体力活,没什么技术含量。沿海城市的一些企业虽然物流观念相对超前,但也无法完全超越国内当时的认知水平,这严重制约着连锁药店的扩张。而7年后的今天,物流系统已被公认是连锁药店的“后台支撑”。

    薛平定:物流系统对药品零售企业的发展是一个保证,但是,连锁药店的扩张如果超出自身物流发展的水平,物流成本就会大大提高,这时,物流就会成为连锁扩张的制约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物流的发展决定着连锁扩张的成败。

    周双才:随着百姓缘门店数量不断增多,我们经常为配送伤脑筋。外地门店配送的难题先不说,即便在合肥当地,我们可以实现统一配送、有着自己的仓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