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313
长夜漫漫,无心睡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19
     人的一生有1/3 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然而,一份对2759名医师睡眠状况的调查表明,在过去12个月内(指2006年1~12月),有69.4%(1914名)的医生存在睡眠障碍,其中55.2%的医生遇到的睡眠问题是难以入睡,43.5%为睡眠质量差,29.4%容易惊醒而不能持续睡眠,27.0%早醒然后睡不着(详细调查结果见5版)。

    医生本是医人疾患者,缘何睡不着?且听医生细细道来。

    她过敏,我失眠

    ■江春

    一天上午,我刚上班,老林就走进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说他母亲咳嗽、咳痰一个星期,可能是急性支气管炎,让我开些药给她。我说:“让你母亲亲自来看比较好。”老林却说,他母亲年龄大,腿脚不方便,先吃点药看看,如果不见好转再带她来看。从问诊中我得知,他母亲没有青霉素过敏史,于是我给她开了3天的阿莫西林和复方甘草合剂。
, http://www.100md.com
    第二天下午3点来钟,我接到老林的电话,说他母亲吃了我开的药浑身痒。我想:“坏了,老人家药物过敏!”摞下电话,我立即赶往她家。

    林老太说,第一次吃完药大约半小时后,她就觉得身上有点痒,但不太严重,她也就没有在意。继续服药后,痒有些加重,但还是在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所以她选择了继续服药。今天早上,她身上痒得厉害,本不想吃药的,可是早上咳嗽有了好转,她想是药起作用了,于是继续吃药。现在药倒是吃了一大半,可林老太太全身都起了红色的疹子,奇痒无比。

    正常来说,第一次服药后有异常反应就应该立即停药,可老人家不知道,而我也确实没有跟老林交待过。考虑到我的失职,而且常用抗过敏药(如扑尔敏、强的松等)的价格都不贵,我便免费为林老太开了两天的抗过敏药口服。“药物过敏嘛,只要停药并服用抗过敏药,很快就会好的。”我想。

    不料,傍晚时分,我又接到老林的电话:“我母亲症状非常严重,话都不会说了,你快过来!”我一听,心里一怔,忙说:“你快送她去医院吧!”老林却说:“她不肯去,你快点过来,不然有什么事你得负责!”
, http://www.100md.com
    我又一次赶到老林家。林老太果然情况不妙,出现休克症状了。我立即对她进行抢救。还好,不到半小时,她的症状有了明显好转。我则一直守在她床前,直到晚上9点她输完液才回家。

    行医多年,我遇到的过敏病例不在少数,但像林老太如此严重的还是第一次,我心里真的很担心。晚上躺在床上,只要一闭上眼,脑海里就浮现林老太休克时的症状,我想,如果老人死了,我该怎么办……虽然我强迫自己不要去想这可怕的事,可是脑子不听使唤,总是往那方面想。这一夜,我一分钟也没睡着。

    第二天晚上依然如此。

    第三天,林老太的症状有了好转,皮疹也褪了下去,我心里轻松了些,心想,今天晚上可能会好睡一些。但可能是这些天我给林老太用了比较多的激素,而抗生素又没有跟上,她出现了肺炎症状,我的心情又沉重起来。更让我郁闷的是,林老太的家人都认为是我开错药才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所以他们拒绝付医药费。没办法,这笔钱又轮到我自己扛下来。
, http://www.100md.com
    连续3天没合眼了,我不仅非常疲乏,心情也很糟糕。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第四天晚上,我决定吃一片安定。在药物的作用下,这天我终于睡了近3个小时。

    接下来的几天,林老太的情况逐渐好转,但她毕竟是上了年纪的人,我在给她治疗时尤其小心翼翼,每天除了上门为她输液,我还会不定时地打电话给她,询问她是否舒服,是否出现其他不良症状。整个星期,我都沉浸在担忧当中,觉是肯定睡不好的。“但愿不要出人命!”我心里不断祈祷。

    一直到第八天,林老太的症状基本消失,我一直悬着的心才回归原位。虽然这段时间赔了不少钱,但林老太终于痊愈了。这次的经历,就当作自己的教训吧。这天晚上,我终于睡了个安稳觉。一周以来的失眠也不治而愈。

    备考的代价

    ■胡品福 王秋冬

    朋友周辉向我诉苦:“唉,我这人太能睡了,站在公共汽车上都能睡着!”我没好气地白了他一眼:“你这叫‘饱汉不知饿汉饥’,等你睡不着的时候,你就会知道睡觉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
, 百拇医药
    确实,我已经被失眠折磨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作为一名医生,我自认为对疾病是比较了解的,以前经常接触一些失眠患者,总觉得不可思议。在我看来,除了少数严重疾病会引起失眠外,大多数人的睡眠应该没问题,可失眠却偏偏降临到我的头上。

    那是我刚到医院工作的第二年,作为职场新人,我的工作自然是努力的,可是医院同事间竞争厉害,我的压力很大。为了更好地工作,我报考了执业医师。从此,我除了紧张的工作外,还要在业余时间努力备考。

    离考试还剩3个月,我每天的睡眠时间越来越少。为了学习时不瞌睡,我开始边看书边抽烟,借此提神,效果还不错。就这样,靠着香烟的力量,我终于熬完了3个月。

    考试结束,虽然我顺利通过了,但后果也是严重的:每天晚上1点以前,我根本无法入睡。我戒了烟,但没用,又试了许多其他方法,如睡前喝一大汤匙醋,可失眠没治好,牙倒是酸了好几天;听说睡前用热水泡脚可以治失眠,我便买了一个电动洗脚盆,可是一个月下来,脚盆都用坏了,失眠仍然陪伴着我。到最后,我只能去看失眠门诊。作为一名医生,却要找人治病,不免有些惭愧,于是我舍近求远,到全市最大的医院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以免被熟人看到。
, 百拇医药
    大夫告诉我:治病必须有信心,对于失眠,不能操之过急,要作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定时作息,定时运动,松弛身心;同时,要改善睡眠环境,保持宁静、舒适、光线适中、空气清新,还要避免着凉;要控制情绪,以免肌肉紧张或大脑活动频繁;要克服对失眠的恐惧,但也不要勉强睡眠;逐步提前入睡时间,不要太过强求。

    我把自己当作一个病人,严格按照他的要求来做。慢慢地,进入睡眠时间从凌晨1点提前到了12点,然后到了11点左右,睡眠质量也逐渐提高了,夜间醒的次数逐渐减少。一年以后的今天,我终于摆脱了失眠的困扰。

    链接<<<

    睡眠三敌

    作为专给他人治病的医生,有时却很难治愈自己的疾病,这就像平时劝病人戒烟,自己却一直戒不掉一样。不少医生在睡眠上也存在认识误区和不良习惯:
, 百拇医药
    假日恶睡

    刚从医学院毕业的小刘医生,平时工作很努力,每天六点就起床去上班,平时难得睡个好觉。好不容易到了周末或假日,她就在家恶补,一睡就是一二十个小时。

    点评:每天保持正常的睡眠时间很重要,按时睡觉、按时起床,可以使人维持一个较稳定的生物节律,对身心都有益。如果平时不能保证正常睡眠,靠偶尔恶补很难保持健康。

    乘车补睡

    张医生住在郊区,却在市里一家医院上班,每天上班要坐将近一小时的车。“这么长时间,白白浪费太可惜了!”张医生想。不过他自有妙招:上车即睡,做到乘车、睡觉两不误。

    点评:睡眠分为非快速眼动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又可分为浅睡眠和深睡眠,这两个过程在睡眠中循环多次。只有在睡眠中经历了几个深睡眠过程后,人才能充分消除疲劳,但在车上睡觉不容易进入深睡眠状态,在浅睡眠状态下休息,只能使人得到不充分的恢复,醒后反而容易腰酸腿痛、疲乏无力。此外,在车上睡觉还易致病,如落枕、感冒或中风,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乘车时睡觉,发生意外时无法做出立即反应,不利于自救。

    故意延长睡眠时间

    年届不惑的范医生近年来睡眠一直不好,经常半夜醒来。他觉得睡眠质量不好,所以一定要保证比一般人更长的睡眠时间,因此他每天无论精神状态如何都要保证睡够10小时。

    点评:对于睡眠时间的长短,医学界没有统一的规定,因人而异可以分为长睡眠型(8小时左右)和短睡眠型(6小时左右),其实4~10小时都属于正常范围,主要以第二天醒后精神饱满为准。对于上了年纪的人,睡眠质量比不上年轻人是自然规律,但只要不影响正常生活,第二天不感到困倦、头晕,大可不必为睡眠时间稍短而焦虑。

    (常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