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186
全息导航精确定位微创手术治疗精神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14期(总第1103期 2007.04.02)
     山东潍坊市患者彭某,男,30岁,于1996年冬服役结束后出现情绪激动,心情烦躁,幻觉妄想等症状。在301医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口服“心得安”、“奋乃静”等药物后转入当地精神病院治疗,每日服用“氯氮平”6~7粒,症状趋于平稳。但今年初,患者拒绝继续服药,出现停药后烦躁,伴有幻听、妄想、过激、偏执等行为。2月6日患者家属为求手术治疗带其到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就诊,并被该院以精神分裂症收住入神经外科。

    2月9日科主任高国栋、副主任王学廉对其实施全息导航、精确定位下的微创手术治疗。手术病人除服用一些镇静药物使其配合手术外,基本上是清醒的,4个小时后手术结束。随着病人逐渐清醒,手术效果显现。一周后拆线出院。经过20多天观察随访,患者精神明显好转,自知力、智力、情感认知无明显异常,无不适主诉,原有症状全部消失,家人感激不尽。

    高主任提醒,不是所有精神病患者都适于手术治疗。只有经过长期药物治疗及电休克、心理治疗等仍不能控制症状者,称为难治性精神病,才可以考虑手术治疗。患者年龄应在18岁以上,病史在3年以上。

    咨询电话:029-84777025, 百拇医药(杜恒辉 杜精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