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286
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组来鲁抗调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19
     日前,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组成的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组一行,在山东省水利厅、山东省南水北调建管局、山东省环保局、济宁市政府领导等人员的陪同下,视察了鲁抗医药集团公司环保污水处理系统(CASS)。

    工作组一行听取了公司工作人员对CASS系统的介绍,实地参观了公司的污水总排放口及CASS池,并现场查看了鲁抗公司在线监测的系列数据。工作组充分肯定了鲁抗公司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其污水处理上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公司的治污工作积极主动,措施得力,工作有创新,在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工作中成绩突出、效果明显,为山东省和济宁市的环境保护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鲁抗医药是我国重要的抗生素生产基地、大型综合化学制药企业。公司秉承“生态医药”的发展理念,生产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产品,本着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创建“和谐鲁抗”。20世纪80年代至今,公司在污水治理方面的投资超过2.04亿元,现在每年的污水治理运行费用达2400多万元。公司建立了完整、科学、先进的环保管理体系。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获得山东省环保局组织的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A级证书,多次被山东省经贸委和山东省环保局评为“环保优秀企业”,2005年获“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称号。

    淮河流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是全国水利建设投资的重点地区,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必经之地,加强淮河治污工作,对于维护沿淮地区1.68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华东、华中以及华北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做好淮河治污工作,对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也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借鉴作用。鲁抗医药积极响应省政府出台的南水北调沿线企业排污新标准,结合新标准,认真分析公司目前的技术水平以及公司废水处理运行成本,与济宁市污水处理厂签订了监管合同,并在废水排放总口安装了COD和氨氮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与济宁市运行中心的联网运行。同时,着手对降低污水色度等课题进行攻关实验,效果显著。

    这次国家淮河流域治污工作年度考核的内容主要是治污项目完成率、重点河流断面水质、污染物总量控制、环境管理等5个方面的14项指标。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由济宁市代表山东省迎接国家淮河流域治污工作年度考核组的现场核查,鲁抗公司作为此次现场核查的迎审单位。为配合山东省搞好此次审核工作,鲁抗公司做了大量的准备:公司专业人员下到现场,为污水在线监测仪器的安装及调试加班加点,保证了在线监测仪器的正常运行。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充分展示了企业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山东省治污年度考核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张文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