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123
法抗乳腺癌骨转移研究获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2
     本报讯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近日宣布,该所专家发现,目前用来预防乳腺癌患者骨质疏松的药物双磷酸化合物不仅具有抑制破骨细胞的能力,而且可以抑制肿瘤细胞。这项发现有助于提高治疗乳腺癌骨转移的水平。

    由于乳腺癌细胞容易通过淋巴系统和循环系统扩散,某些乳腺癌患者往往出现骨转移。在正常情况下,人体中的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始终保持平衡,但在出现骨转移后,破骨细胞受癌细胞刺激将异常活跃,从而导致患者骨质疏松或骨折。为此,医生通常让患者服用双磷酸化合物,预防上述病症。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克莱扎丁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双磷酸化合物可以直接作用于骨癌细胞,但其剂量必须达到目前预防骨折剂量的10~40倍才能有效,而一次性使用大剂量有损肾功能。为此,研究人员对不同药物及每次使用剂量和间隔进行了进一步研究。结果发现,在所有双磷酸化合物中,唑来磷酸盐抑制肿瘤细胞的效果最好,如每天为患骨癌的实验动物注射一定剂量的唑来磷酸盐,可使其肿瘤缩小88%。

    研究人员认为,大量实验表明,经常小剂量服用双磷酸化合物可以增加血液中这种药物的浓度,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相反,大剂量并间隔时间长地服用这类药物不但对肾造成压力,而且很容易被排出体外,使血液中这种药物的含量无法达到所需浓度。

    (张民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