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94
差异心理会引人注意——空鸟笼的启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朋友老张问一位心理学家:“你这个行业跟谁有关系呀?”“跟你、跟所有的人都有关系。”心理学家说“比如你吧,如果有人给你一个鸟笼子,你挂在屋中,那你用不了多久,就得买只鸟放进去。”老张说:“那可不一定。”心理学家乐了一下说:“咱们打个赌怎么样?”“可以。”心理学家说:“我给你买个鸟笼,要是我输了,这个鸟笼白送你,要是你输了,你掏这个鸟笼钱。”老张想:“你肯定输了,我不会买鸟。”

    心理学家买了一个漂亮的鸟笼,老张就挂在房里。头一两天因为没有外人来,也不见谁提起此事。老张爱刻图章,时常有人上门来求他。因为他的东西一般都放在桌上,来的人忽见在屋里挂个鸟笼,话题就扯到上面,有人说:“你添新爱好啦?怎么还是个空笼儿呀?”有人说:“你笼里的鸟那去了,是不是送人啦?”有人说:“我两月没来,你的鸟是不是没养好呀?”老张跟人家说:“我从来没养过鸟。”他不说这话还好,人家听了这话,跟着就问:“那么,你挂一只空鸟笼干吗?”老张不想多费口舌都不行,只要是鸟笼挂在屋中,十之八九,来的人会问这事。弄得老张心情烦躁,耽误了不少时间,也影响了正事。为了不再让人询问,老张也顾不得打赌的事,干脆买了一只鸟放进了鸟笼里。

    隔了一个月,心理学家来看老张,首先朝鸟笼一望,看到有只鸟在笼中跳跃,笑嘻嘻地对老张说:“这个鸟笼我送给你了,你可得好好养鸟。”老张问:“你跟我打赌为什么不考虑会输?”心理学家说:“差异心理会引起人的注意力,只要有局外人来,必会发问。你总要花费一些口舌,问的人多了,你就会明白,去买一只鸟比解释为什么只有空笼不见鸟要简便得多。人们经常是首先在自已头脑中挂上鸟笼,最后就不得不在鸟笼中装上些什么东西。”

    设下了物件,便须填充,是上述故事的主旨。鸟笼只是物件的代表。填充比设物件更有重要。虚荣心作了前导,后面的事情需要完成。看到文化人有一组书柜,你也兴致勃勃买来书柜,有了书柜,是应该放书的。于是又买了一捆捆书,让它们就了位。书不仅仅摆放,那是要读的,这个“填充”就不像买东西那么容易了。它要扎扎实实、认认真真、持之以恒地去看、去想、去运用,远不比买只鸟放在鸟笼里那么简单了。(周止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