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018
专家畅谈科学的健康观保健不在于使用保健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2
     知名科普作家方舟子新著《科学成就健康》“用科学说话”,指名道姓地揭露了二十多种常见的虚假药品、保健品,1月份出版以来引起消费者对假医、假药、假保健品问题的强烈关注。下面听听几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倡导科学精神,培养科学健康观”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有25年病理解剖经验的武警总医院病理科主任纪小龙说,从医学角度讲,很多老干部、老红军曾吃树皮、草根,按理说身体应该不是很好。但我们发现,他们的血管不是衰老的,皮肤弹性也很好。他们保健的方式很简单:饮食的合理和规范。“保健不完全在于使用保健品,最好的保健方法就是顺其自然,减少一些人为损伤的因素。”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陈宁庆也指出,延年益寿要靠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不是靠保健品。

    方舟子介绍说,保健品可分为三类:一类是确实有营养价值的,对特定的人群确实能起到保健作用,像维生素、矿物质。还有一些虽然有营养价值,但物非所值,没有必要花很多钱来吃,例如蛋白粉等,“吃它们跟喝牛奶吃肉是没什么差别的,只是多花钱。”第二类是营养价值不明,还有争议的,就是现在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其有效性的,市场上大部分保健品属于这一类。第三类是已被证明完全没有营养价值,完全骗人的。

    “我们在打击虚假保健品的时候要区别对待,对那些完全没有营养的、骗人的保健品要重点打击。对于那些还有争议的营养品或是那些物非所值的营养品,更重要的是告诉大家事情的真相,不要被虚假的宣传所蒙骗。当然这需要各方面的力量来参与,科学工作者做好普及工作,从学术上跟大家讲清道理;法律界的人士要凭借科学在法律上为消费者维权;新闻媒体要做好新闻舆论监督,至少要做到洁身自好,不要成为保健骗局的同谋。”

    北京市律协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也说:“一方面行政部门要加大处罚力度,同时消费者要有维权意识,学会用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知识来增进健康,维护权利。”

    (牛一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