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0270
栀龙散的制备和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2期
栀龙散;质量控制;临床应用,,栀龙散;质量控制;临床应用,1处方与制备,2质量控制,3临床疗效观察,4讨论,【参考文献】
     栀龙散的制备和临床应用 (pdf)

    【摘要】 目的 制备栀龙散,建立质量控制方法,观察其临床疗效。方法 介绍该制剂的处方,制备方法及质量控制,并观察临床应用效果。结果 处方配伍及制备过程合理,临床观察疗效确切。结论 该药制备工艺简便,检测手段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关键词】 栀龙散;质量控制;临床应用

    关节扭伤疼痛红肿是骨科常见易发疾病,我院骨科根据中医理论研制的栀龙散经多年应用,疗效满意。本文主要对中药制剂栀龙散的制备过程、质量标准及临床疗效作一介绍。

     1 处方与制备

    1.1 处方组成 栀子30g,姜黄15g,白芷10g,川芎10g,秦艽10g,地龙9g,乳香9g,没药9g,冰片5g。

    1.2 制备工艺 将栀子、姜黄、白芷、川芎、秦艽、地龙、乳香、没药7味药烘干粉碎,过7号筛,冰片研细,配研混匀,分装即得。

     2 质量控制

    2.1 性状 本品为黄绿色细粉;气清香。

    2.2 鉴别

    2.2.1 冰片 取本品2.5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