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400481
重视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问题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5期
中药;注射剂;安全性,,],中药;注射剂;安全性,1中药注射剂的治疗作用,2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3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不容忽视,5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 中药;注射剂;安全性

    中药在我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和繁荣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随着中药应用的日益广泛,中药不良反应病例报道逐年增多,特别是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病例的报道明显增加。中药注射剂同丸散膏丹相比,应用的历史较短,对其了解还很不够,何况注射剂直接注入体内,特别是注入血管内,更应加强防范。为此,笔者提醒大家重视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问题。

     1 中药注射剂的治疗作用

    注射剂是当代最重要、最常用的剂型之一,它在抢救危急重症中的独特作用让其他剂型望尘莫及。中药注射剂是以中药材为原料,经提取、分离、精制等步骤制成的灭菌制剂。它改变了中药传统的给药方式,具备药效迅速,生物利用度高,剂量更准确,适用于不宜口服或急重症的病例,并可使某些药物发挥定向或定位给药等特点,较好地发挥了中药治疗急病重症及疑难病的作用。它是在中药制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剂型,具有注射剂所共同的优点,又于一定程度保留中医药特色,在医疗实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柴胡注射液就为我军的医疗卫生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自最先用于临床的柴胡注射剂开始,我国中药注射剂的生产和研发便进入了工业化生产阶段。目前,《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收载中药注射剂4种,我国批准生产的中药注射剂约100种,生产中药注射剂的企业近400家。

     2 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

    随着中药注射剂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尽管取得不少显著疗效,但因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良反应日益引起广泛关注,近年来,其药品不良反应报道不断增加,其中注射剂是中药不良反应里比例最高、程度最严重的剂型。1994年至2002年的9年间,国内主要医药期刊的193篇文献报道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355例[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