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400393
应用三种手术方法治疗肩锁关节全脱位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4期
肩锁关节;脱位;钢丝带;锁骨钩钢板,,肩锁关节;脱位;钢丝带;锁骨钩钢板,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比较应用三种手术方法治疗肩锁关节全脱位的疗效。方法 对102例肩锁关节全脱位患者分别应用关节复位固定并喙突移植术(A组),关节复位钢丝带内固定术(B组),关节复位锁骨钩钢板内固定术(C组)三种手术方法进行治疗,术后平均随访5年,按照Karlsson标准,评定优、良、差,进行优良率比较。结果 A、B、C组的优良率分别为66.7%、94.7%和97%。经统计学处理,B、C组优良率显著高于A组(P<0.01),B、C组之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复位钢丝带固定术和锁骨钩钢板固定术疗效可靠。共同的特点:(1)术后不需外固定,可早期功能锻炼;(2)不损创关节面,远期并发症发生率低;(3)保持肩锁关节微动的特性;(4)可应用于新鲜性和陈旧性Ⅲ度肩锁关节脱位。

    【关键词】 肩锁关节;脱位;钢丝带;锁骨钩钢板

    肩锁关节脱位是肩部常见损伤之一,多由直接暴力所致。肩部外伤造成肩锁韧带、喙锁韧带与肩关节囊破裂后可致肩关节全脱位。虽然复位容易,但维持复位困难,目前临床上多采用手术治疗,但手术方法较多,疗效各异,我院1986年3月至2005年3月共收治123例肩锁关节脱位患者,分别采用三种不同的手术方法治疗,现对获得1年以上随访的102例进行回顾性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2例,男83例,女19例;年龄20~59岁,平均35.5岁。左侧45例,右侧57例,均为单侧,新鲜损伤79例,陈旧性损伤23例。致伤原因:车祸致伤51例,坠落伤15例,自行摔伤31例,由其他原因引起的损伤5例。按Allman[1]分类法分类,均为Ⅲ度,其中Ⅲ度肩锁关节脱位合并锁骨远端骨折5例。

    12 分组及手术方法

    121 关节复位固定并喙突移植术(A组):3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