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编号:11400753
72.鹌鹑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物营养保健大全》
     鹌鹑为鸟纲动物鹌鹑 coturniXcoturnix)Lknné)的肉。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 B0、B2、E、芦丁、激素等。营养价值高于鸡肉,鹌鹑肉每百克含蛋白质 24.3 克比鸡肉高 4.6%,维生素的含量比鸡肉高一倍,人们誉有"动物人参"的美称。肉中赖氨酸、谷氨酸的含量特别丰富,因此鹌鹑肉味道鲜美,食而不腻。

    鹌鹑肉具有补脾胃、益肝肾、强身体等功效。可治疗食欲不振、气短、四肢无力、劳倦、泄泻的补益。用于筋骨酸软、腰膝无力等症的治疗。

    五香扒鹌鹑

    一、原料:

    1.主料:鹌鹑 5 只。

    2.调料:精盐、酱油、白酒、五香料(桂皮、丁香、廿草、大料、茴香各一分),葱姜末、湿淀粉、麻油、味精、猪油。

    二、制法:

    1.将鹌鹑摔死,煺净毛,去内脏,剁去头、爪。整只鹌鹑放沸水锅内煮八成熟时捞出沥水。用纱布袋将五香料装入,扎口。

    2.将锅加底油烷热,用葱末、姜末煸香,放入鹌鹑,烹白酒少许,加酱油,添汤适量,再用盐找口,放入五香料袋,烧沸后撇去浮沫,移微火上扒至酥烂,取出五香料袋,点味精,用湿淀粉勾稀芡,淋麻油,出锅装盘即可。

    按:鹌鹑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补中益气。止咳、止泻的功效。《本草纲目》载"补五脏,益中续气,实筋骨,耐寒暑,消结热。"对久病体虚、小儿疳积、腹泻、百日咳等病症有一定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