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0983
B超诊断胎儿多系统畸形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1岁,既往健康,在家务农,夫妻均无不良嗜好,非近亲结婚,否认家族遗传史。因孕1产0,25+2周,右下腹疼痛3天,来我院就诊。查体:呼吸、脉搏、血压、体温、血常规、尿常规正常,子宫与妊娠月份相符,右下腹有压痛无反跳痛,宫颈管未容受,宫口未扩张,阴道无血性分泌物和羊水流出。超声所见:宫内可见一活胎儿图像,大小约孕25周余,未见完整头环,前囟处可见一3 cm×3 cm×2 cm大小的软组织团块与颅内相通,胎儿面部上唇及上腭有明显缺损,胎儿心脏位于胸腔外面(图1),心脏的四个腔显示清楚,胎心搏动规律,144次/min,左侧胸腔内有液体,脊柱及四肢长骨未见异常,腹腔内各脏器未见明显异常,胎动活跃,胎盘0级,羊水适量。B超诊断:胎儿多系统发育异常:心脏外翻、左侧胸腔积液、唇腭裂、脑膜膨出?住院引产,分娩出一死婴(图2)。尸体解剖:心脏外翻、左侧胸腔积液、唇腭裂、脑颅发育不全并脑膜膨出。 图1 心脏外翻及左侧胸腔积液 图2 引产后的胎儿:心脏外翻、唇腭裂、脑膜膨出(略)

    2 讨论

    胚胎第4~8周,各器官系统的雏形逐渐形成,胚胎初具人形,此时期胚胎发育对环境因素的作用十分敏感,某些有害因素(如病毒、药物、环境因素等)容易通过母体传递至胚胎而影响胎儿形态、结构、生理功能的发育。胎儿一处畸形较多见,多系统畸形少见。在胎儿畸形中,像本例这样多系统畸形罕见,且孕妇无特殊情况,不易引起重视。各类胎儿畸形应尽可能在20孕周前做出诊断,最晚也不宜超过24孕周,尤其对有分娩畸形儿家族史的孕妇,应强调产前常规检查的重要性,早期发现并处理,对防止畸形儿的出生、提高人口素质、优生优育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 405200 重庆,重庆市梁平县妇幼保健院B超室

    (编辑:周 蕊), http://www.100md.com(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