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400354
荆州市成人体检血脂及载脂蛋白状况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5期
血脂;ApoA1;ApoB,,],血脂;ApoA1;ApoB,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调查荆州市部分成年人体检的血脂和载脂蛋白的水平,为临床血脂研究与心血管病防治提供参考。方法:以2003年至2005年来我院体检的1 656名成年人为研究对象,检测其血清中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载脂蛋白A1(ApoA1)、载脂蛋白B(ApoB)的含量。结果:TC、TG值随年龄增加而增高,女性比男性增高更明显。男性ApoA1和ApoB值在各年龄段基本一致,女性则是随年龄增加而上升。但在60岁以后又下降。老年前期、老年人血脂异常率较高且比较接近。结论:脂类代谢与年龄密切相关,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血脂异常明显增加,表明动脉粥祥硬化性心血管病的风险明显增高。

    [关键词] 血脂;ApoA1;ApoB

    血脂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其中,高胆固醇(TC)和高甘油三酯(TG)血症最为重视,其临床意义已经反复证实。近年来,大量研究明确指出载脂蛋白A1(ApoA1),载脂蛋白B(ApoB)是当前临床实验室脂类检测项目中预测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极有价值的指标[1]。ApoA1、ApoB已用作监测药物或饮食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疗效,并有助于某些异常脂蛋白血症的特异性诊断。我们对2003年至2005年荆州市来我院体检的1 656名成年人的血脂及载脂蛋白(Apo)测定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