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裂孔疝
编号:11400414
几种食管良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4期
食管良性疾病,1食管良性肿瘤,2食管憩室[5],3贲门失弛症,4食管裂孔疝,5先天性食管狭窄(CES)[15],6先天性食管闭锁[16],7食管瘢痕狭窄[17,18],8自发性食管破裂[20],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内镜、腔镜、支架及其他诊治手段的不断提高,食管良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手段也得到相应提高,现对食管良性肿瘤、食管憩室、贲门失弛症、食管裂孔疝、先天性食管狭窄、先天性食管闭锁、食管瘢痕狭窄、自发性食管破裂等食管良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综述如下。

     1 食管良性肿瘤

    食管良性肿瘤[1]按病理可分为平滑肌瘤、囊肿、纤维瘤、神经纤维瘤、纤维脂肪瘤等。按解剖部位可分为壁间型和腔内型。平滑肌瘤是最多见的食管良性肿瘤。

    11 诊断 X线食管钡餐:(1)壁间型:吞钡后显示肿瘤上缘钡剂停留或偏流的充盈缺损,边缘光滑、粘膜完整,对侧管壁可见蠕动。(2)腔内型:肿瘤向腔内凸入,巨大肿瘤的胸片显示纵隔增宽,实为极度扩张食管阴影。食管镜是诊断食管良性肿瘤必不可少的检查,良性肿瘤表现为正常色泽、光滑的球形或半球形隆起,肿瘤虽可引起管腔狭小,食管镜仍可直视下无阻力通过,粘膜可用活检钳轻轻夹起,与其下方的肿块分离,肿块本身可推动者较为典型。食管内超声(EUS)检查:目前已成为明确诊断食管良性占位病变最可靠手段之一,对判断粘膜以下起源的病变最有帮助。

    12 治疗 壁间肿瘤:以分离摘除肿瘤为主要治疗手段,但有作者[2]认为仅在肿瘤较大直径>5 cm,特别是生长快和有症状时,才予手术。手术指征:肿瘤大于5 cm,有吞咽症状,诊断可疑时等。近年来国内相继开展胸腔镜外科治疗食管良性疾病,行VATS食管平滑肌瘤切除术均为于右胸置操作孔[3],术中可加大腋后线切口约6~8 cm,优点为患者痛苦小,功能损伤小,术后无并发症与病死率,并可缩短住院日期,但肿瘤巨大,纵径>10 cm,局部炎变与粘膜紧密粘着,高度怀疑恶变,术前无明确诊断,弥漫性食管平滑肌瘤者,应行部分食管切除,胃、结肠重建术,摘除之标本应常规行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方能对肿瘤进行更细的组织学分类[4],腔内肿瘤、带蒂肿瘤若狭窄小者可内镜摘除,肿瘤巨大疑为恶变者应开胸手术。食管囊肿:根据肿瘤部位选择手术途径,从食管壁上分离囊肿并不损伤粘膜,很少需要切除食管。

     2 食管憩室[5]

    食管憩室是指食管壁组织的一层或全层突入纵隔的束状突起,是一种后天性疾病,可分为咽食管憩室(Zenker憩室),胸段食管膨出型憩室及食管中段牵出型憩室3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