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0999
乳腺内巨大脂肪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3岁,因左乳肿物就诊。患者左乳肿物15年余,发现时约小枣大,至今约20 cm×12 cm大小,增长缓慢,无疼痛感,曾断续服用多种消炎药。体格检查:左乳皮肤及乳头正常,肿物位于左乳外上及外下象限,质软无触痛,边界欠清晰;左腋下未触及明显肿大淋巴结。超声检查:左乳外上及外下象限探及一肿物图像,有包膜,其内呈脂肪样回声(图1);左乳腺体变薄,约0.7 cm。初步诊断为脂肪瘤。病理穿刺:抽出物镜下见脂肪及纤维组织。1周后行左乳肿物剔除术,术中见该肿物有完整包膜,其下方与肌肉组织有较明显粘连,切除后称重约650 g,左乳腺体受压明显变薄。病理诊断证实为脂肪瘤。

     2 讨论

    乳腺脂肪瘤多发生于较为肥胖的中老年女性,发病年龄以40~60岁多见。乳腺脂肪瘤多为圆形或分叶状柔软的肿块,边界清晰,推之可活动,大小不一,直径平均2 cm左右,少数可达10 cm以上,生长缓慢,极少发生恶变,一般无症状。乳腺脂肪瘤更常见于皮下脂肪内,常多发,体积较小,呈稍强回声结节,诊断时易漏诊,原因有:(1)因其回声与脂肪回声相似,可根据脂肪瘤有一层菲薄的纤维性包膜的特点加以辨别;(2)因检查者的注意力常集中在腺体层,容易忽略观察皮下脂肪层,所以应注意问诊和扪诊。腺体内脂肪瘤呈中等强度回声,内部呈编织状纹理样,边界较清楚,血流信号不明显。乳腺脂肪瘤在腺体内生长较为常见,亦较易诊断,但像本例体积如此巨大者较为罕见。另有脂肪瘤在乳腺脂肪层内生长,因其内部回声与脂肪颗粒回声相似,故较易漏诊,需仔细查找并根据其有包膜的特点加以鉴别诊断。

    作者单位: 451100 河南新郑,新郑市人民医院B超室

    (编辑:杨 熠), 百拇医药(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