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1040
孤立型细支气管肺泡癌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0岁,咳嗽、咳白色黏液痰、偶有血丝痰、胸闷2年,曾在外院以支气管炎治疗。X线片示右下肺一与膈肌重叠的椭圆形肿块阴影,大小约3.1 cm×5.4 cm,边界清楚;CT示肿块位于右下肺后基底段脊柱旁,其内密度略不均匀,边缘呈浅分叶,CT值34~55 HU,纵隔内未见明显肿大的淋巴结,无胸腔积液,紧邻背侧胸膜,有胸膜凹陷,邻近骨质结构未见破坏征象,影像诊断为右下肺癌。术后病理:右肺下叶结节型黏液型细支气管肺泡癌。见图1~3。图1 X线平片示与右膈肌重叠椭圆形阴影 图2 CT示该病灶位脊柱旁呈分叶状,有胸膜 凹陷 图3 术后病理:右肺下叶结节型黏液型细支气管肺泡癌

     2 讨论

    肺泡癌(alveola cell carcinoma)亦称细支气管肺泡癌(bronchioalveolar cell carcinoma,BAC)约占肺癌的2%左右,为腺癌的组织学亚型,女性患者较多见。影像表现上分为三型:(1)Ⅰ型单发结节(直径<4 cm)或肿块;(2)Ⅱ型实变,病变表现与一般肺炎的浸润性实变相似,轮廓模糊,病变大小可自片状以至侵犯一个肺段或整个肺叶。(3)Ⅲ型弥漫多发粟粒或结节;亦有学者分为局限型和弥漫型[1]。肿瘤细胞分化多良好,发展缓慢;在孤立型BAC中,多数患者无自觉症状,主要于体检时发现,少数患者可有咳嗽、咳痰、胸痛等一般呼吸道症状,个别病例可有血丝痰。此例患者有两年多呼吸道症状,病灶位于脊柱旁后肋膈角处,位置隐匿,早期不易发现,很容易漏诊,同时易为呼吸道症状所掩盖。孤立型BAC另一个特点是病变位于肺野外周或胸膜下[2],在X线平片上常为境界不清的模糊淡片影,常被误诊为浸润型结核或炎症,或因病变较小而漏诊;其在CT上有一定特征,一般能做出正确诊断。这就要求医务工作者一方面阅片要全面细致;另一方面需要改变观念,在临床症状明显而X线片无明显异常时应积极建议做CT检查,这一点在胸部影像检查上尤为重要,在工作中应认真遵循这一原则。此外,黏液性BAC在临床症状上常有特征性咳大量泡沫黏液样痰史[3],这一点有助于与支气管炎等老年性慢性肺部疾病相鉴别。

    [参考文献]

    1 王振光,张传玉,矫文捷,等.细支气管肺泡癌的CT分型及其临床意义.临床放射学杂志,2006,25(7):626-629.

    2 蔡祖龙,赵绍宏.细支气管肺泡癌的影像学.中国医学计算机成像杂志,2001,7(1):24-29.

    3 鲍润贤.体部肿瘤CT诊断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45-147.

    作者单位: 841000 新疆库尔勒,解放军第273医院放射科

    (编辑:周 蕊), 百拇医药(马玉贤,李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