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1491
青海省西宁种植山莨菪中重金属元素特征
http://www.100md.com 《广州微量元素科学》 2006年第12期
种植山莨菪;重金属元素;青海,,种植山莨菪;重金属元素;青海,1实验部分,2结果与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青海地道中藏药材山莨菪人工引种栽培试验成功。采集两年生和三年生种植山莨菪在不同生长期的植物全植株,采用流动注射氢化法原子吸收光谱分别测试了其不同组织中铅、砷、汞、镉等重金属元素含量。结果表明,山莨菪在生长周期内吸收的重金属元素并非全部蓄积在根组织器官中,部分重金属元素通过年生长周期内的生长发育而随着地上茎叶部分等组织器官的枯萎被代谢排出植物体外。

    关键词: 种植山莨菪;重金属元素;青海

    山莨菪(Anisodus tanguticus(Maxim.)Pascher)为多年生茄科草本植物,又名樟柳柽、甘肃赛莨菪,习名丈六深 [1] ,也是藏医药中常用药材之一,藏译音名“唐冲那保” [2] 。山莨菪分布于青海各地,生长于海拔2200~4200m的土坡、路旁、河滩、沟旁及避风向阳的山谷,能比较集中地形成以唐古特莨菪为建群的天然群落。山莨菪全草含多种生物碱,主要含山莨菪碱(aniso-damine)。性温,味辛、甘、有毒;有活血祛瘀、镇痛解痉、止血生肌之功。用于急性肠炎、溃疡病、肠道蛔虫症、胆石症、外伤出血、跌打损伤、红肿疔毒、恶疮肿痛;种子研末塞牙治牙痛。药理学实验表明,它有明显的解痉、镇痛、催眠作用,所含山莨菪碱和樟柳碱在医药上有多种用途,随着化学成分研究的进展和新药研制,国内需求量急促增加,资源开发利用有着广阔的前景 [1] 。然而山莨菪野生植物资源日益枯竭,随着青海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山莨菪人工引种栽培技术的开发研究,青海省山莨菪种植面积逐年扩大,青海省西宁廿里铺人工引种栽培山莨菪试验成功。本文采集不同生长期植物全植株,分析测试了其不同组织中铅、砷、汞、镉等重金属元素含量,为种植山莨菪以及青海地道药材品质评价与安全用药、重金属检测方法和限量标准的研究,GAP规范化种植基地选择与建设以及青海地道山莨菪资源的科学、合理、持续性开发利用提供科学数据。

    1 实验部分

    1.1 材 料

    山莨菪种子:采集于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地区的野生植物居群(海拔3850~4300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