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6期
编号:11401492
CT在直肠癌诊断和分期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6期
直肠癌;CT;分期,,],直肠癌;CT;分期,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评价CT在诊断和直肠癌分期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50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直肠癌的CT表现,评价其CT诊断和分期的价值。结果:直肠癌CT的主要表现包括肠壁增厚50例、软组织肿块61例和肠腔狭窄39例;与手术病理对照,CT显示病灶、周围组织侵犯和淋巴结转移的准确性分别为96.7%(145/150)、88.4%(84/95)和51.7%(15/29);CT分期与Dukes分期的总符合率为83.3%。结论:直肠癌的CT分期与手术病理分期有较好的一致性,CT是直肠癌术前诊断的重要检查方法。

    [关键词] 直肠癌;CT;分期

    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占肿瘤死亡的第5位[1]。临床诊断直肠癌的方法主要是内窥镜、钡灌肠和直肠指诊或活检,但仅限于发现病变及了解肠腔内情况,难以判断肿瘤与周围组织关系,也无法了解有无远处转移,CT可以弥补上述不足。本研究的目的在于通过和手术病理结果对照分析,评价CT对直肠癌的诊断和分期的应用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2年至2005年,经手术病理证实的150例直肠癌患者的CT资料,其中男92例,女58例,年龄21岁~83岁,平均年龄67.4岁。采用GE公司HiSpeed NX/i螺旋CT扫描机,层厚5 mm~7.5 mm,螺距1.5,连续扫描,扫描范围从膈顶至肛缘。扫描前3 h~4 h均口服1.5%泛影葡胺800 ml~1 000 ml,其中36例扫描前15 min经肛门低张灌注生理盐水约800 ml或空气,以患者腹胀能耐受为度;150例均行平扫及增强,增强扫描时扫描参数和范围与平扫相同,静脉团注欧乃派克(浓度350 mgI/l),注射速度2 ml/s,总量80 ml~90 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