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1013
贲门癌的影像学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贲门癌;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影像学诊断,,],贲门癌;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影像学诊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1~3],[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贲门癌的影像学诊断价值。方法 收集我院1999~2004年经手术病理或内镜活检证实的78例贲门癌病例,对其影像学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主要为CT表现、X线表现、B超表现。结果 贲门区软组织肿块69例,食管下段狭窄37例,浅表溃疡42例,淋巴结肿大18例,其他脏器转移11例。结论 各种影像学检查对贲门癌的检出各有其优势。传统上消化道钡餐造影(GI)检查对中晚期贲门癌易检出;而对浸润性贲门癌、有无胃外侵犯、淋巴结及其他脏器转移,CT有优势。

    [关键词] 贲门癌;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影像学诊断

    贲门癌是胃癌中常见的消化道肿瘤,随着各种检查方法的完善,其检出率逐渐提高,影像学的诊断价值显得尤为重要,传统的检查方法是上消化道钡餐造影(GI),简单易行,是贲门癌的首选检查方法,但对浸润性贲门癌的漏诊率高,SCT是很好的补充,CT能清晰显示病灶以及有无外侵扩散、有无其他器官的转移,贲门内镜超声(EUS)能清晰显示腹段食管的黏膜表现,从而优化各种检查方法,有助于指导临床确定手术方案或避免不必要的检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8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