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6期
编号:11401504
Survivin基因的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6期
凋亡抑制蛋白;生物学特性;组织分布,,],凋亡抑制蛋白;生物学特性;组织分布,1Survivin的结构与生物学特性,2Survivin与肿瘤的发生发展,3Survivin与肿瘤的靶向治疗,参考文献:
     [关键词] 凋亡抑制蛋白;生物学特性;组织分布

    Survivin是凋亡抑制蛋白(Inhibitorofapoptosis,IAP)家族的新成员[1],是目前发现最强的凋亡抑制因子,Survivin功能复杂,具有抑制细胞凋亡,促进细胞转化并且参与细胞的有丝分裂、血管的生成和肿瘤细胞耐药性的产生等作用。目前,Survivin已成为研究的热点。

     1 Survivin的结构与生物学特性

    1.1 Survivin的结构 1997年,AMBROSINI等[2]利用效应细胞蛋白酶受体1(EPR1)cDNA在人类基因组文库的杂交筛选中首次分离出Survivin基因,因可延长细胞的生存故又名生存素或存活素。该基因全长15 KB,定位于17q25,含4个外显子和3个内含子,Survivin基因编码产物是由142个氨基酸组成的蛋白,分子量16.2 KD。人鼠蛋白同源性为84.3%。与IAP家族的其他成员相比较,Survivin结构特殊,IAP家族一般含有2个~3个串联的含有半胱氨酸/组氨酸共有序列在内的70个氨基酸组成的杆状病毒凋亡抑制蛋白重复系列(baculovirus IAP repeat,BIR)分子以及羟基末端环指结构,其中的BIR分子发挥抗凋亡作用,而Survivin仅含有一个单一的BIR功能区,并由Cys 46Pro 47Thr 483个氨基酸插入序列将Survivin分为两半,羟基端不含有环指结构,代以交织螺旋结构(coiledcoil),以区别于其他IAP家族成员。

    1.2 Survivin的表达 1998年,Li等[3]用细胞分裂阻断剂将细胞阻断在细胞增殖不同时期(G1、S、G2/M期),检测细胞内源性Survivinm RNA表达。发现Survivin在G1期几乎不表达,在S期表达增加6倍,而在G2/M期表达增加40倍,提示Survivin主要在G2/M期表达,是细胞周期G2/M期的调节基因,这是由于Survivin基因启动子系列中存在3个细胞周期依赖因子(cell cycle depedent elements,CDE)和一个细胞周期同源性区域(cell cyclehomology regions,CHR)。CDE和CHR是G1期抑制元件,调节G2/M期基因表达的半衰期,这使Survivin特异地表达于G2/M期。

    1.3 组织分布 Survivin的组织分布有明显的细胞选择,它主要表达于胚胎、发育的胎儿组织和大多数肿瘤组织内,而在分化成熟的正常组织中未见表达[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