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1005
胎儿隔离肺超声表现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孕妇,24岁,来我院超声检查。超声显示:胎儿双顶径60 mm,股骨径长40 mm,脊柱排列规整,胎心搏动规律,四肢未见异常。胎儿左侧胸腔内探及39 mm×37 mm×30 mm大小偏强回声区,呈三角形,心脏受压向右侧移位(图1),羊水量适中,胎盘位于宫体后壁。超声提示:单活胎,胎儿胸腔声像改变符合隔离肺。后经上级医院确诊并引产后证实。

    2 讨论

    隔离肺又称肺隔离症,是肺的先天畸形之一,它是以血管发育异常为基础的胚胎发育缺陷,其发生率占肺畸形的0.15%~6.4%,多见于男性,男女比例为4∶1。典型的超声表现为左胸腔底部见边界清楚的强回声包块,呈叶或三角形,心脏受压向右侧移位。此病例符合上述表现,超声检查是诊断此病的首选方法。

    作者单位: 253300 山东武城,武城县人民医院超声科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韩景刚,杜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