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微量元素与健康 > 综合
编号:11401485
微量元素镍概论
http://www.100md.com 《广州微量元素科学》 2006年第12期
镍;健康;微量元素,,镍;健康;微量元素,1镍的发现史,2镍的理化性质,3镍的来源,4镍的应用,镍与人体健康,6科学补镍与防止镍中毒
     摘 要: 阐述了镍的基本概况,包括镍的发现史、来源及性质,镍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科学补镍和防止镍中毒的方法。

    关键词: 镍;健康;微量元素

    物质由化学元素组成,人体也不例外。人类是宇宙物质进化最高级阶段的表现状态,是世界上最高级的生物,也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化学物质体系。如《周易·易辞上》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再如《庄子·知北游》说:“人之生,气之聚也。聚则为生,散则为尽”。人的生老病死,也就是元素的重组合再分配问题。作为生命的有机载体,人体由80多种元素所构成。按照元素在体内含量的多少,将化学元素分为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两大类。其中宏量元素占人体总质量的99.95%,如氧、碳、氢、氮、钙、磷、钾、硫、钠、氯、镁和硅等。微量元素在人体内的含量尚不足人体总质量的0.01%。镍在人体内能减轻贫血症状,加速红细胞的再生,还有助于改善细胞膜的结构等。本文重点介绍镍的基本概况。

    1 镍的发现史

    人类认识和应用镍的年代悠久流长,其中属我国最早。大约在公元前一世纪的西汉时期,人们就已开始用镍与铜制造白铜合金,用其制作墨盒、烛台、盘子等。宋朝何远撰写的《春渚纪闻》一书中曾有“化铜为烂银”的记载,这里的“烂银”即为白铜。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和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中,则有用砒矿(即现在的砒镍矿)炼白铜的详细叙述。在古代,我国的白铜曾远销世界各地,秦汉时期在新疆西边的大夏国就曾用中国的白铜铸造货币,至今波斯语、阿拉伯语仍将白铜称作“中国石”;欧洲把白铜称作“德国银”,认为是德国人首先制作了白铜,实际上那是德国人在十七、十八世纪从中国学会炼白铜的技术后仿造的。

    镍的命名有一段曲折的历史。17世纪末,德国采矿工人发现一种呈红棕色的矿石,表面常常带有绿色的斑点,将其放入制玻璃的原料中,可以将玻璃染成绿色,当时人们把这种矿物误认为铜矿,多次试图从中炼出铜,结果都失败了,采矿工人称它为“尼克尔铜”(Kupper-nickel),“Kupper”在德语中意思是铜,“nickel”的意思是骗人的小鬼,因此尼克尔铜可以译成假铜。直到1751年,瑞典矿物学家和化学家克隆斯塔特(CRONSTEDT A F,1722—1765)详细研究了这种矿物,从尼克尔铜中分离出一种白色金属,并命名为“Nickel”。这也就是镍的拉丁名称“Niccolum”一词的来源。我国从这一词的第一音节音译成“镍”,化学符号为Ni。现在人们知道,尼克尔铜就是镍的砷化物矿石,表面上的绿色斑点就是碳酸镍。

     2 镍的理化性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