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401735
妇产科老年妇科肿瘤的诊治特点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6年第6期
妇科肿瘤,1老年妇科肿瘤的发病趋势,2老年妇科肿瘤的治疗
     随着老年人口比例的增加,老年疾病已经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众所周知,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肿瘤的发病率及其他慢性疾病的发生率也相应增加。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老年癌症患者的总体生存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下降,其主要原因在于大多数老年癌症患者同时并发各种内外科合并症、重要脏器的功能减退、肿瘤筛查不完善、创伤性检查使用受限以及难以实施彻底的根治性手术等。而≥65岁的老年妇科肿瘤患者,除具有老年肿瘤一般的特点外,还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

     1 老年妇科肿瘤的发病趋势

    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和外阴癌的发病高峰年龄均在≥60岁。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老年妇科肿瘤数量也相应增加,根据上海市区1973~1999年老年人恶性肿瘤发病趋势分析,宫颈癌1997~1999年标化发病率为178/10万,子宫内膜癌为180/10万,卵巢癌为210/10万,均远远高于同期肿瘤的总体发病率。此外,从老年妇科肿瘤发病的变化趋势看,宫颈癌的发病率是老年妇女肿瘤下降速度最快的,年平均降减率为852%,与此同时,子宫内膜癌大幅度上升,年平均增长率为441%,卵巢癌年均增长率为194%。

    11 宫颈癌 宫颈癌是全球妇女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仅次于乳腺癌而居于第2位。老年妇女由于种种原因不重视普查,发现异常也不及时就诊,使老年妇女宫颈癌以中晚期的浸润癌为多见。加之老年妇女常伴合并症及并发症,使老年妇女的宫颈癌得不到及时恰当的根治性手术治疗,而以姑息性放疗或姑息性化疗代替,从而使老年妇女宫颈癌的总体生存率降低。老年宫颈病变也有其自身特点。老年人性生活频度减少,患各种下生殖道感染的机会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