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1016
彩色超声在盆腔肿块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盆腔肿块;超声诊断,,],盆腔肿块;超声诊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性质盆腔肿块的声像图特征,以提高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方法 回顾性分析169例盆腔肿块住院病例,并对肿块的超声检查结果与手术病理诊断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 盆腔肿块声像图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病变性质,具有相对特异性。超声诊断与临床诊断结果符合或基本符合163例,诊断符合率96.4%。结论 超声诊断盆腔肿块对指导临床诊治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盆腔肿块;超声诊断

    超声检查是目前诊断盆腔病变常用检查方法之一。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用B超诊断169例盆腔肿块的声像图特征,并经手术病理证实,旨在探讨超声诊断盆腔肿块的价值,提高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7月~2005年12月我院妇科因盆腔肿块住院手术的患者169例,不包括明确诊断的子宫肌瘤患者。年龄18~70岁。临床表现:持续性或间断性下腹疼痛,阴道不规则出血,体检时发现盆腔肿块,或以急腹症就诊。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百胜570FD型以及GE 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频率3.5 MHz。患者取仰卧位,在膀胱适当充盈下进行腹部扫查,观察子宫大小、形态、边界、内部回声以及内膜情况,重点扫查双侧附件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