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1026
煤矿工人矽肺合并肺结核X线误漏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煤矿工人矽肺合并肺结核的X线特点,提高对该病的诊断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8例经临床确诊的矽肺合并肺结核资料。其中8例均摄正侧位X线胸片结果 误诊为肺癌5例,陈旧病灶1例,球形肺炎1例,漏诊1例。 结论 煤矿工人矽肺合并肺结核的X线表现与临床症状多不典型,应全面分析,结合对照,进一步降低对该病的误漏诊率。

    [关键词] X线;矽肺;肺结核;误漏率

    经统计,我国是世界上结核病负担最重的22个国家之一[1],矽肺合并肺结核的X线表现多不典型。本文收集我院1997~2004年具有完整资料门诊和住院诊治的矽肺合并肺结核误漏诊病例8例进行回顾分析,旨在减低矽肺合并肺结核X线误漏诊率,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性别与年龄 本组8例,均为男性,年龄最小48岁,最大69岁,其中60岁以上6例,48~60岁2例。

    1.2 主要症状与体征 咳嗽7例,咯血5例,低热7例,中度发热1例,盗汗2例,胸痛1例,1例无呼吸道症状,血沉增快5例。血细胞升高2例,双肺呼吸音减弱7例。

    1.3 X线表现 8例均拍正侧位X线胸片,病灶均位于双上肺,表现为块样密度增高影者1例,边界不清者7例。其中1例结节状者,7例病灶内伴不规则密度减低区,8例两肺均有广泛弥散性间质改变。

    1.4 误诊情况 误诊为肺癌5例,球型肺炎1例,陈旧病灶1例,漏诊1例,误漏诊时间为10天~2个月。

    1.5 确诊方法 痰培养或连续痰涂片,查出结核菌者4例;经纤维支气管镜和穿刺活检确诊者1例;2例经消炎治疗无效,改用诊断性抗结核治疗2~3个月后病灶吸收,症状改善而确诊为结核;1例因治疗无效病情加重,再次复查X线胸片时修正诊断。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及分析 具体有以下几点:(1)X线及临床表现不典型而忽略了肺结核的诊断,如本组误诊为球形肺炎者1例,X线表现为块状密度增高影,边缘模糊,可见局部充血,临床以发热、咳嗽为主,结核症状不典型[2]。(2)对肺内占位性病变的警惕性过高致误诊。误诊为肺癌5例,年龄均在60岁以上,其X线胸片均表现为块样病变,2例病灶均有不规则密度减低影,其中4例侧位病灶位于上叶前段区,后经CT或穿刺活检证实诊断。(3)对一些特殊部位或特殊类型的结核认识不够,或对陈旧灶与活动灶的划定界限认识不足,如本组1例,上肺野索条状结节病灶,因反复痰中带血,经复查X线胸片病灶无明显变化,后经支气管镜检查确诊为支气管内膜结核。(4)漏诊1例,病灶位于矽肺结节间。

    2.2 预防措施 (1)必须定期检查,详细对照,提高矽肺合并肺结核的警觉性。(2)必须全面分析,不可过分析依赖于分析某一征象,而过高地警惕对于X线表现的块样影或段性不张等,应尽早行CT或支气管镜进一步检查。(3)充分认识到相同的病理变化会产生不同的X线表现,不同的疾病会产生相似的X线表现。(4)认真钻研业务,进一步提高摄片技术,力求影像清晰、对比度好,以降低误漏诊率。

    [参考文献]

    1 端木宏谨.21世纪结核控制与研究工作展望.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3,1:6-8.

    2 荣独山.X线诊断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6,12:139.

    作者单位: 046205 山西长治,潞安矿业集团公司五阳医院

    (编辑:唐 城), 百拇医药(苗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