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01476
贵州兴仁煤砷中毒患者的死因调查与防治
http://www.100md.com 《广州微量元素科学》 2006年第12期
贵州兴仁;煤砷中毒;死因,,贵州兴仁;煤砷中毒;死因,1贵州兴仁燃煤型砷中毒概况,贵州兴仁燃煤型砷中毒预防与防治,4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运用高分辨率等离子体质谱法(HRICP-MS)测定了贵州兴仁居民燃用煤中砷含量,并调查了煤砷中毒死者详细资料。结果显示,当地居民燃用煤中砷仍然高度富集,从1976年到2003年,贵州兴仁砷中毒患者共死亡265人,其中死于癌症人数最多,死于肝硬化、腹水的病人其次,其中大部分患者死亡时间集中在1992年以后,说明贵州兴仁煤砷中毒的远期危害逐渐暴露,煤砷中毒的预防与防治应从各个方面全面进行。

    关键词: 贵州兴仁;煤砷中毒;死因

     1 贵州兴仁燃煤型砷中毒概况

    兴仁县地处贵州省的西南部,20年前为森林覆盖,因砍伐现已成荒岭,小煤窑到处可见,煤中砷含量普遍较高,1976年兴仁县砷中毒病区煤砷高达9600μg/g [1] 。由于文化经济落后、阴雨天气较多,村民习惯用无烟囱的地炉或土灶烧煤取暖、炊事及烘炕粮食和辣椒,高砷煤在燃烧时释放出大量的砷污染室内空气和烘炕的粮食(玉米,辣椒)经摄入后导致中毒 [2] 。

    本次调查采集村民家户煤样及分水岭山下小煤窑煤样34份,采用高分辨率等离子体质谱(HRICP-MS)测定煤中砷含量,结果如表1。从表1中得知,贵州兴仁小煤窑煤中砷高度富集,平均含量已远远超出我国氟砷专业委员会推荐的煤砷含量高于100μg/g为高砷煤的标准。表1 贵州兴仁高砷煤中As含量富集特征调查结果见表2。表2 贵州兴仁燃煤型砷中毒死亡时间、死亡人数及死亡症状的统计

    本次调查对县区内的每个村庄家户进行逐一登记,搜集从1976年到2003年兴仁县所有砷中毒死者资料,并从多角度进行分析。对死亡病人用统一表格登记,内容包括编号、姓名、性别、年龄、死亡症状、死亡时间与民族等内容。对于未经医院诊断而死亡的中毒病人,根据调查死前的临床症状,按以下标准判断分类 [3] :①凡死前腹部发胀显著,长期食欲不振,消瘦,无力,肝区疼痛者判断为肝硬化腹水。②凡皮肤角化点溃烂,长期不愈合,溃烂部位不断增大,疼痛剧烈而死亡者判断为皮肤癌。③凡上腹部疼痛,食欲不振,消瘦显著,并有吐血现象而死亡者判断为胃癌。④凡呼吸困难、咳嗽、心慌、胸痛、气短、长期劳动力丧失,以上症状不断加重而死亡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