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01387
双螺旋CT常规临床应用评价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1期
双螺旋CT;临床评价;重建图像,,],双螺旋CT;临床评价;重建图像,[关键词]双螺旋CT;临床评价;重建图像,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双螺旋CT;临床评价;重建图像

    螺旋CT的发展带来了CT扫描常规的重置,也同样影响了CT扫描的临床应用常规。目前,螺旋CT应用已经相当普及,多层螺旋CT得到了广泛应用,为临床提供了高质量图像。本文就美国GE公司Hispeed NX/i 双螺旋CT机的应用经验提出双螺旋CT的临床定位、价值和规范。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从我院2003年11月至2005年11月间,美国GE公司Hispeed NX/i双螺旋CT机进行检查的病例中,按头部、胸部、腹部和脊柱4个部位分别抽取120例,其中含有颅脑增强扫描60例、胸部增强扫描50例、腹部增强扫描50例,同时各部位至少24份含有重建图像。对应抽取非GE公司4层螺旋CT机扫描的上述各部位片20份作对比分析。

    1.2 方法 两位资深CT诊断医师共同评价上述图像,参照目前国内文献综述,符合目前较高层次诊断需要的扫描常规,以诊断为标准,评价上述资料的横断面图像实际诊断价值,以此评价双螺旋CT机的应用价值。对双螺旋CT机的重建图像及其参数进行评价,同时综合评价美国GE公司双螺旋CT机的实际临床应用价值。

    2 结果

    2.1 各部位常规扫描成像效果 头颅常规平扫选用轴位序列扫描,扫描方案采取自带的连续双序列(表1):第一个序列采用小准直、叠加重建,保证颅底图像的质量,亨氏暗区基本消除,一些常见的线状伪影也明显较少,可以清晰、真实的显示脑干结构;第二个序列采用双螺旋扫描的优势,即一次扫描双层图像,图像质量同单螺旋CT机扫描所得,同样有高质量的图像。上述两种图像均可达到4层CT机的分辨率。该方案既保证了图像质量,又充分考虑到了双层机的优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