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炎症 > 盆腔腹膜炎(盆腔炎)
编号:11401298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盆腔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1期
桂枝茯苓胶囊;抗生素;慢性盆腔炎,,],桂枝茯苓胶囊;抗生素;慢性盆腔炎,[关键词]桂枝茯苓胶囊;抗生素;慢性盆腔炎,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观察中成药桂枝茯苓胶囊联合静滴抗生素治疗慢性盆腔炎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我院2003年5月~2006年5月门诊病例150例,均给予桂枝茯苓胶囊口服,每日3次,每次3粒,经期停服,改为静滴抗生素7天,3个月为1个疗程。结果 150例慢性盆腔炎患者经治疗后,治愈117例,治愈率78%,有效30例,有效率20%,无效3例,占2%,总有效率98%。结论 该方案在治疗慢性盆腔炎方面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桂枝茯苓胶囊;抗生素;慢性盆腔炎

    慢性盆腔炎是一种妇科临床上的常见病及多发病,大多由于急性期治疗不及时、不规范,炎症迁延所致。当机体抵抗力较差时可有急性发作,往往病程迁延,病情顽固,久治不愈,反复发作,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近年来,由于各种宫腔操作增多,以及不洁性生活等的影响,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单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甚至可引起菌群失调。笔者采用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桂枝茯苓胶囊配合抗生素治疗慢性盆腔炎150例,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3年5月~2006年5月门诊病例150例,年龄最大者48岁,最小者19岁,病程长者10年,短者3个月,均有性生活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