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6期
编号:11401569
基层医院外科护理质量控制初探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6期
外科;护理;质量控制,,],外科;护理;质量控制,1资料与方法,2结果和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 外科;护理;质量控制

    护理质量控制是对各级护理人员为患者提供护理技术、生活服务时是否达到标准的干预措施[1],逐步建立和完善系统化的质量保证与评价机制是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的重要保证。我们从1995年成立护理质量控制小组对护理质量实施监测评价反馈改进以来,外科护理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患者满意度大幅上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护理质量控制内容

    1.1.1 整体护理质量 各级护士分工明确程度,职责落实、运用护理程序工作情况;患者的入院评估、计划、护理记录的完整规范程度;护理计划是否诊断确切、目标明确、措施落实、评价及时;出院指导是否到位;健康教育贯穿患者住院全过程,并加强入院后、手术前后、特殊检查前后及出院前指导。

    1.1.2 病房管理质量 各项护理制度、疾病护理常规、技术操作常规落实情况。病房能否达到清洁、整齐、安静、舒适、安全的要求,治疗室、换药室环境清洁、整洁,冲水间、洗手间水池有无堵塞、地面积水,处置室污染物品分类处理是否及时有效,保管室物品是否放置整齐,护理工作有序。

    1.1.3 基础护理质量 床头牌是否挂放统一、护理级别,饮食与医嘱相符,病床湿式打扫,一床一巾、一柜一巾、一用一消毒,保持其清洁、干燥平整无杂物。患者头发短、胡须短、指甲短,口腔皮肤清洁。对生活不能自理者送水送饭到床头,根据病情采取正确卧位,保持各引流管通畅,按规定时间更换引流袋。危重瘫痪患者建立翻身卡,2 h~3 h翻身一次,保持皮肤完整。及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观察病情仔细,处理正确、记录详细切实。患者出院后床单元终末处理及时,基础护理八盘用物齐全、清洁、整洁。

    1.1.4 特一级护理质量 病室是否定时通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