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930
血液胰岛素浓度高的男性易患大肠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23
     本报讯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发表报告说,他们通过对比发现,在被研究的上千名日本中老年人当中,血液胰岛素浓度最高的男子组患大肠癌的风险比该指标最低的男子组高2.2倍。

    研究人员历时11年,对约4万名40~69岁的日本中老年人进行追踪调查,他们当中迄今有375人患上大肠癌。研究人员又挑选了750名未患大肠癌者,把这1125人按照性别分开,再根据其血液中C-缩氨酸含量由高到低的顺序将男性、女性志愿者分别分成4组。C-缩氨酸是与血液中胰岛素浓度成正比增加的一种副产物。

    分析发现,男性C-缩氨酸含量最高的一组患大肠癌的风险,比该指标最低男子组高2.2倍。如果将大肠癌细分为结肠癌和直肠癌,那么上述指标最高组患结肠癌的风险比最低组高2.5倍。但是女性血液胰岛素浓度和大肠癌发病率之间却未见明显关联。

    研究人员认为,胰岛素是调节血糖的激素,它可能同时具备使癌细胞增殖的作用,而女性绝经后,其体内分泌的雌激素有可能抑制大肠癌的发生。(钱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