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264
天然产品仍然是新药的主要来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3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专电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科研人员日前发表报告指出,虽然美国的实验室利用先进技术设计新药,但近25年来推出的新药中至少有70%取自大自然。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天然药品部负责人戴维·纽曼与同事戈登·克拉格考察了过去25年来新药的来源,结果发现:虽然采用了大量高技术制药手段,可是天然产品仍然是大部分新药的来源。

    纽曼说,2004年药物新发现创24年来最低纪录,只有25种独特的化合物即新的化学药品问世。纽曼认为,美国医药公司研制的新药品之所以数量匮乏,是因为它们没有把大自然当作药物化合物的主要来源。

    研究表明,医药公司在寻找下一种良药时,回归大自然也许会产生更佳效果。

    常规药物阿司匹林最初就是从柳树中获取的。应用广泛的化疗药物泰素则是从太平洋紫杉树中提取的。治疗结肠癌的标准化疗药物依立替康以及用于治疗卵巢癌和肺癌的拓朴替康都是从原产于中国的喜树中提取的药物变种。

    纽曼和克拉格还发现,自上个世纪40年代以来,大约一半用于抗癌的药物要么是天然产品,要么是直接从天然产品中提取的药物。

    纽曼的调研报告将刊登在3月23日出版的《自然产物杂志》上。这篇报告是对1997年和2003年已经发表过的报告进行扩充和更新后完成的。

    研究人员试图弄清探索大自然是如何激发人的灵感,从而发现已经上市的药物的。纽曼说:“如果没有首先看到泰素,化学家永远也不会想到生产泰素。”他说,上个世纪90年代出现的制药新技术分散了许多医药公司的资源。由于新技术的出现,医药公司能够迅速合成许多不同但相似的药物。

    纽曼说:“大自然的影响仍然无处不在。但你必须细心地寻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