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249
健康是最重要生产力 应实施健康强国战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今天在此间表示,健康是最重要的生产力,改革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的健康和幸福,中国应实施健康强国战略。

    李玲在二00七中国(海口)国际医药高峰论坛上说,中国医疗卫生改革的方向应是人人享有健康,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全民健康保障体系。

    健康与经济增长息息相关。美国经济学家费舍尔上世纪初提出健康是国家的财富。李玲认为,健康对人力资本、企业未来竞争力,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重要影响。

    李玲表示,中国的医疗卫生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历史,用不到百分之一的世界卫生总费用,解决了百分之二十二的世界人口的基本医疗问题。平均预期寿命和婴儿死亡率,从一九四九年的三十五岁和千分之二百,分别上升到六十八岁和降至千分之四十一。

    上海社科院年初公布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显示,在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北京市,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已从十年前的五十九岁降到调查时期的五十三岁,比一九六四年第二次人口普查时的北京人均平均寿命低了二十二岁。

    李玲称,健康为经济带来收益和增长,经济增长却并不必然带来健康和卫生的发展。现在白领阶层工作的压力非常大,知识分子平均寿命最低,这是国家财产的流失。一些博士三十多岁读出来,四十多岁就死了,这是国家投资的浪费。

    李玲目前兼任卫生部政策与管理研究专家委员、世界银行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专家顾问。她强调,医疗卫生不仅是消费,还是对国家健康财富的投资,中国应采用政府主导型的医疗体制,结合有效的市场管理机制,创造中国特色的医疗服务体系,使医疗服务、医药、生命科学、医疗器械及相关行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