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食酒茶巧治百病》 > 绪论
编号:11402050
二、中国酒疗、茶疗发展简史
http://www.100md.com 《食酒茶巧治百病》
     酒疗在我国已有相当悠久的历史。酒与医药的结合,是我国医药发展史上的重要创举,古时“醫”字从酉(酒),即说明酒与医药的密切关系。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五十二病方》记载内外用配方约30余种,用以治疗疽、蛇伤、疥瘙等病。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养生方》、《杂疗方》中,也有酒剂配方、药酒用药、酿制工艺等记述。

    秦汉之际,《黄帝内经》有“汤液醪醴篇”,论述了醪醴与防病、治病的关系;在其它篇中尚有治尸厥的“左角发酒”,治经络不通、病生不仁的“醪药”,治臌胀的“鸡矢醴”,主治色大深的“醪酒”等,均属较早的药酒记载。《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淳于意用药酒治愈济兆王病“风厥胸满”和菑川王美人患“难产症”的验案。汉代张仲景的《伤寒论》和《金匾要略》除有红兰花酒、麻黄醇酒汤、栝蒌薤白白酒汤外,尚有很多方药均是以酒煎煮,或以酒和水混煎,借酒以加强药效。故汉代班固在《前汉书·食货志》称酒为“百药之长”。

    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求》虽为农业专著,但对药酒的酿造方法。特别是浸药专用酒的制作,从曲的选择到酿造步骤均说明较详。其卷七还总结性地记述了当时的制曲酿酒技术、经验及原理。晋葛洪的《时后备急方》则记有桃仁酒、猪胰酒、金牙酒、海藻酒等治病药酒。梁陶弘景的《本草经集注》认为,“酒可行药势”;对药酒的浸制方法论述颇详,提出“凡渍药酒,皆经细切,生绢袋盛之,乃入酒密封,随寒暑数日,视其浓烈,便可漉出,不必侍至酒尽也,滓可暴燥微捣,更渍饮之,亦可散服”;并指出有71种药物(包括矿石类药物9种,植物类药物35种,动物类药物27种)不宜浸酒。这一时期,药酒的制法得到了不断完善。

    唐代孙思邈的《千金要方》卷七“酒醴”、卷十二“风虚杂补酒煎”;《千金翼方》的卷十六“诸酒”;以及王焘《外台秘要》的卷三十一“古今诸家酒方”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