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食酒茶巧治百病》 > 绪论
编号:11402053
三、食、酒、茶疗的理论基础和现代科学意义(续2)
http://www.100md.com 《食酒茶巧治百病》
(三)茶疗的理论基础和现代科学意义,饮茶
     (三)茶疗的理论基础和现代科学意义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了许多国家的饮料优劣情况,最终认为,茶为中老年人的最佳饮料。它不仅方便、经济、卫生,还能吸收排泄放射性元素,补充人所需要的营养,收到延年益寿的奇效。据科学测定,茶叶含有蛋白质、脂肪等十多种维生素,还有茶多酚、咖啡碱和脂多糖等近300种成分,具有营养、调节生理的功能,能够发挥多方面的保健作用和药理作用。

    饮茶之所以能长春,是因为茶叶中含有维生素C、E、D,菸草酸及碘等。

    茶叶中含酚类物质,能吸收放射性物质锶 90,甚至当锶 90已经深入动物的骨髓中时,也能把它吸收出来,因而被誉为“原子时代的饮料”。茶叶中的咖啡碱是一种血管扩张剂,它能加快呼吸,提高肌肉的工作量,而又不加快脉搏,也不增加血压。它还能促进发汗,刺激肾脏,有强心、健胃及利尿解毒作用。茶多酚与咖啡碱协同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