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402105
一、湿疹
http://www.100md.com 《食酒茶巧治百病》
临床表现,辨证分型,食物疗法,湿热俱盛型,脾虚湿盛型,血虚风燥型,药酒疗法,茶疗法
     (一)临床表现

    湿疹是临床上常见的炎症性、变应性皮肤病。湿疹好发于面部、耳后、手背、乳房、阴囊、肘窝、膝弯、小腿等部位,也可泛发全身各处。急性皮肤湿疹的皮疹表现为多形性,可有红斑、丘疹、水疱、脓疱、糜烂、渗液、结痂等。常有多种皮疹同时存在,分布对称。患部剧烈瘙痒、灼热或微痛,当除去病因或治疗之后可愈。但容易复发,旷日持久后则形成慢性湿疹,使皮损变成浸润肥厚、干燥粗糙、色素沉着或呈苔癣样病变。

    (二)辨证分型

    1. 湿热俱盛型 相当于急性湿疹。红斑水疱,滋水淋漓,味腥而粘,或有糜烂、结痴。患者常感瘙痒难忍,或痒痛兼作。伴有口苦、尿短、便结、舌红、苔黄而腻,脉濡滑或滑数。治宜清热利湿。

    2. 脾虚湿盛型 相当于亚急性湿疹。皮损暗红不鲜,表面水泡渗液,部分干燥结痴,面、足浮肿,胸闷纳差,口淡而腻,大便溏薄。舌淡白而滑,脉濡缓。治宜健脾除湿。

    3.血虚风燥型 相当于慢性湿疹。皮损浸润肥厚,干燥脱屑,色素沉着或呈苔藓样病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