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112
常修为政之德 常思贪欲之害 常怀律己之心——拒腐防变重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4
     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是一个权力较为集中、责任重大的工作。集中的权力一旦失控,就易滋生腐败。所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管和制约,切实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进一步完善惩治商业贿赂和不正当交易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抓好监管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增强班子和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就要做好以下几点。

    ■坚定理想信念

    对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各级领导,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保证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的同时,更要注重抓好系统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自觉抵制各种形式的贿赂和不正当交易等腐败行为。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明确前进方向,增强勤政能力,焕发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要从少数药监工作人员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要立足本质,执政为民,依法行政,为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做出贡献。

    ■加强道德修养

    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不仅关系其个人的品德,而且关系到整个系统的形象。实践证明,腐败分子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大多都是从思想道德滑坡开始的。所以,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各级领导,一定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勤政的要求,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自觉接受监督

    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但这种权力是应该受到监督的。作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清楚自己的一言一行,必须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凡是重大事项的决策,必须严格经过民主决策程序,不能少数人说了算,更不能由个别人为所欲为;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持民主作风,要善于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善于团结同志,特别是团结那些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同志一道工作,形成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理解、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能公开的都要依照法律和规章向群众公开,听取群众的意见,让这些事项在阳光下运行;要带头遵纪守法,及时向党组织如实报告重大事项,按规定述职述廉,特别是在运用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等重要权力时,更要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确保监管权力的规范运作,以制约商业贿赂行为,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要有容人之量、容事之肚,尊重别人,要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使民主集中制成为抵制腐败的一堵铜墙铁壁。

    ■严守政治纪律

    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是一项义不容辞的职责,要自觉用党纪国法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避免腐败的发生。

    河南省濮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李怀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