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39986
像王朔一样调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三联生活周刊》主笔 王晓峰

    自从王朔被我们《三联》拉出来示众以来,他就没再消停过,可不,书快出了,正是火上浇油的时候,再不放几把火,大家就把他忘了。于是王朔老师巡回于各大网站,开始了他的巡回脱口秀,而且,渐入佳境。刚开始在接受《三联》采访的时候,还略微有点矜持,毕竟老没登台了,一上台舞步都有些生疏,但毕竟功底深厚,一招一式还像那么回事。随着状态回升,王朔老师开始笔走龙蛇了。

    一个月前,有媒体报道说王朔老师吸过毒,王老师在当时回复的时候还遮遮掩掩,最近在接受网站采访时,干脆来个真心话大冒险,一股脑把他的恶习抖落一个干净,你们不就是想知道我是不是吸过毒吗,我告诉你们,不仅吸过毒,还嫖过娼,进过局子,你们还想知道什么?我都说出来,我是无恶不作的人,你还想把我怎么着吧?这一下子就把人的嘴给堵上了。是啊,坦白从宽,你再不宽容人家,就不厚道了。

    这一点,王老师打了一场漂亮的扭转乾坤的战役,想想,如果王老师死活不承认,大家就总也睡不着,隔三差五就会骚扰他。为了能让列宁同志们休息好,王朔老师挺胸而出,老师承认了,怎么着吧。其实人们也不能把他怎么着,承认错误的都是好孩子,敢于面对公众和媒体的质疑,才是真的汉子。

    当然,你以为王朔老师这么坦诚真的是勇于面对么?是,也不是。说是,是因为他并没有说谎;说不是,是因为他知道如何利用这些走下一步棋。任何一个人,过去干过什么坏事,没人会总揪住不放的,只要你老老实实承认,什么事都会过去。

    孔子说得好:“你逗猫的时候,其实不知道猫也在逗你。”而像王朔这样不断和媒体与公众调情的高手实在少见,于是媒体与公众都乖乖地跟着王朔老师的指挥棒转悠。当王朔老师的《我的千岁寒》出版后,你能不去买一本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