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仲景医话
编号:11407186
《伤寒论》第159条解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04期
     《伤寒论》第159条云:“伤寒服汤药,下利不止,心下痞硬,服泻心汤已,利不止。医以理中与之,利益甚。理中者,理中焦,此利在下焦,赤石脂禹余粮汤主之。复不止者,当利其小便。”若只知赤石脂禹余粮汤为温涩固脱之剂,而对利不止之成因、服理中而利益甚、利在下焦的内涵、复不止当利小便等问题不加深究,则不能展现《伤寒论》之辨证论治体系。

    由《伤寒论》第163条:“太阳病,外证未除,而数下之,遂协热而利,利下不止,心下痞硬,表里不解者,桂枝人参汤主之。”可知第159条之“伤寒服汤药,下利不止,心下痞硬”应是伤寒治疗不当,误用泻下之汤药,当处以桂枝人参汤,一者温中散寒止利,二者解表,此条之主症应是下利不止而非心下痞硬,医者却误把心下痞硬作为主症,认为是痞证,而据第158条:“伤寒中风,医反下之,其人下利日数十行,谷不化,腹中雷鸣,心下痞硬而满,干呕,心烦不得安。医见心下痞,谓病不尽,复下之,其痞益甚。此非结热,但以胃中虚,客气上逆,故使硬也。甘草泻心汤主之。”处以泻心汤,则药证不符,利不止。

    “医以理中与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