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医趣考
编号:11407206
简录《本草纲目》中的诗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04期
     笔者近来阅读《本草纲目》时,发现李时珍不仅是一位注重实践具有革新思想的杰出医药学家,而且还是一位诗歌爱好者。在他编著《本草纲目》时,曾引据了古今经史书四百四十种,其中包括不少著名诗人的诗集,如《王维诗集》、《东坡诗集》、《刘禹锡集》、《陆放翁集》、《梅尧臣诗集》等,以增加可读性,现摘录如下:

    李时珍曰:“原生江南,叶似鸭脚。宋初始入贡,改呼银杏,因其形似小杏而核色白也。今名白果。梅尧臣诗:‘鸭脚类缘李,其名因叶高。’欧阳修诗:‘绛囊初入贡,银杏贵中州。’”梅尧臣和欧阳修都是宋代著名诗人,编录他两人的诗句,显得对银杏的记述更加贴切、真实。

    “僧房药树依寒井,并有清泉药有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