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薄荷 > 正文
编号:11411559
薄荷虽好,别滥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广州日报
     王女士前不久做了手术,术后嗓子不太舒服,买来薄荷糖含服。因为急着要治好,又觉得薄荷是中药,所以含得比较多,两天后她突然觉得胃疼,还不停地出虚汗,被家里人送到医院。经过仔细检查后,医生判断这是因为薄荷服用过量导致的不良反应。

    薄荷作为一味常用中药,以其特殊的芳香、辛凉的口感,深受人们的喜爱。在

    餐桌上,我们可以看到薄荷叶生吃、熟炒;超市里,以薄荷为添加剂制成的饮料、糖果、香水、烟酒、牙膏、化妆品、外用洗剂等产品随处可见,真可谓应用广泛。一些酷爱薄荷味感者,更是把薄荷糖等产品随身携带以便及时享用。薄荷作为药物的功效早已得到证明,科学家发现,薄荷含有薄荷醇和薄荷酮,具有抗病毒、祛痰、镇痛抗炎、解痉、兴奋中枢神经、杀菌等药理作用。

    虽然薄荷无毒,但用药不对症或用量过大也会造成不良后果。薄荷属于辛凉解表类药物,薄荷油用量每日0.06~0.6毫升,超量服用后可引起中枢麻痹,表现为恶心、呕吐、眩晕、眼花、大汗、腹痛、腹泻、口渴、四肢麻木、血压下降、心率缓慢、昏迷等。尤其是大病初愈、寒凉体质的人过量服用更容易出现上述情况,王女士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