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982
执业药师制度需强势推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本报3月5日B1版报道,从今年3月1日起,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始在零售药店强制推行执业药师制度:城区新开办的零售药店,不管是否销售处方药,必须配备至少一名执业药师,其中营业面积超过15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零售药店,还应配备不少于两名执业药师。

    由于经济状况的差异,我国确有一些地区没有在药品零售企业完全配备执业药师的条件,但这并不妨碍有条件的地方强制实施执业药师上岗规定,率先推行执业药师制度。因为随着药品零售行业的发展,执业药师人数逐年增多,尽管总体上执业药师人数还不足,但在局部有条件的地方,执业药师已基本满足零售药店对执业药师的需求,有的地方执业药师甚至呈现“饱和”态势。可以说,在这些地方,强制推行执业药师制度的条件已经成熟。以武汉市为例,目前该市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者近2000人,而且其数量还在以每年近200人的速度增加。每年药学专业大专以上的毕业生有400多人,加上零售药店现有的近4000名药学技术人员,社会潜在的执业药师资源相当丰富。因此,笔者认为,让这样的地方在强制推行执业药师制度时先行一步,既能加速执业药师制度的建立,为其他地方作出示范,又能鼓励更多的人为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而努力。

    (张铁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