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红斑荨麻疹类疾病 > 荨麻疹
编号:11418995
荨麻疹伤身又伤“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几日前,李先生吃完晚饭后,发现全身起了一些红疙瘩。过了一会儿李先生突然感到心慌胸闷,呼吸困难。家人急忙将他送往医院急诊室。

    医生给李先生进行了检查,发现他不仅全身有米粒至手掌大小的淡红色风疹团,而且心跳达98次/分,心律时有不齐。经心电图检查,提示有心肌缺血性改变,医生诊断李先生患的是“急性荨麻疹合并心脏荨麻疹”。李先生感到不解:听说荨麻疹就是身上起风疙瘩,怎么还会引起心脏的毛病呢?

    医生告诉他说,荨麻疹也叫风疹块,俗称“风团疙瘩”,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引发的原因很多,比如说吃了鱼虾、鸡蛋、荔枝、菠萝等食物,或是受到寒冷、温热、日光等的刺激,或接触了动物羽毛、花粉、油漆等物质,都可能发生过敏反应,致使皮肤和黏膜的小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形成荨麻疹。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何种原因所致的荨麻疹,也不论过敏的症状严重与否,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心脏损害。当皮肤黏膜出现过敏症状时,心肌血管也同时扩张,并有血清由毛细血管渗出,导致心肌组织间出现不均匀的炎性水肿,进而引起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心律不齐,心肌缺血缺氧,患者出现心慌、胸闷、气促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心绞痛,心电图出现异常。医学上称之为“心脏荨麻疹”,或叫“心肌血管神经性水肿”。

    一般说来,心脏荨麻疹的轻重与皮肤黏膜过敏程度呈正比关系,但也有一定的个体差异。有些人皮肤黏膜的症状很重,但心脏的损害可能很轻微;而有的人出现较重的心脏荨麻疹,但皮肤黏膜的症状却比较轻。

    不过,心脏荨麻疹大都预后较好,但对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情况就会大不相同。这些人一旦发生荨麻疹,就有可能激发原有心脏病的发作或使原有病情加重,甚至威胁生命,必须更加重视。

    医生最后告诉李先生,发生荨麻疹后,不论症状轻重,都应注意休息,并积极地进行治疗,积极地寻找和消除引发过敏的原因,避免恶化或再发。如果在发生荨麻疹的同时又出现有心慌、胸闷、气短等症状时,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必须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

    (罗玉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