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004
发牢骚也要讲“艺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我读大学二年级那年,年终评比我名列全班第四。按照惯例,排在班级前八名的学生均可获得奖学金。我心里早盘算好了,这次能得到二等奖学金。可万万没有想到,奖学金名单上竟然没有我的名字。这是为什么?我怒气冲冲地去找辅导员理论。辅导员耐心地解释说:“这次考评不仅看学习成绩,还要考核平时的表现,尤其是个人心态。很多同学反映你的牢骚和抱怨太多了,不符合一个优秀学生的标准,所以,班委会讨论后决定,取消你的奖学金资格。”

    发发牢骚也是问题吗?那一整天,我都被这个问题纠缠着,我从来没有意识到,发牢骚也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我发誓以后一定要闭紧嘴巴,不随便说话。当闭上牢骚嘴之后,我发觉自己能更清醒地观察身边的事情,进而发现,许多事情靠发牢骚是解决不了的,发牢骚常常只是消极情绪的发泄,只会将不满情绪加剧,惟有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才是积极的态度。

    生活中,我们往往不管三七二十一,牢骚、怨言脱口而出,情急之下,难免会有不适之词。于是,有些人可能会被你的怨言弄得满头雾水,内心生厌,而真正惹恼你的人却如没事儿一般,牢骚之后,一切依旧。殊不知,发牢骚也有“艺术”可言。如果你想让自己的牢骚有些价值,不妨留意以下几点:

    1.不要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乱发牢骚;

    2.想一想为什么要发牢骚?发了会解决问题还是加剧不满情绪?

    3.如果只是为了发泄情绪,不如找一个没人的地方骂骂人、唱唱歌;

    4.如果想解决问题,务必找个关键人物,以平和的态度把问题说出来,请对方帮助解决;

    5.如果已对某事发过一次牢骚,也受到了对方的重视,就不要再反复提起;

    6.注意多用委婉、商量的语气,把牢骚变成建议。如“你为什么把腿放在我桌上”?不妨改为“请你把腿拿下来好吗”?

    在合适的场合、对合适的人发牢骚,并注意方式方法,会令你赢得好人缘。

    文/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