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016
太原十二中有个“心灵港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3月20日下午,太原十二中初一年级三班的心理健康课开始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宏作为任课老师,给大家讲起了“小字条”的故事。“一个15岁的男孩发现自己喜欢上了班里的女同学,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犹豫后,给女孩写了小字条:‘下学你等我好吗,我想和你说说话。’”王老师让大家讨论,这个女孩该怎么办呢。在同学们七嘴八舌的讨论中,王老师引导大家说:“对异性的关注是每个青春期的人都会产生的正常心理,这个事情没有错,不要有心理负担。但重要的是我们要正确地对待。”

    由于中小学时期正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生理上的成熟、心理上对人际交往的渴望、各种家庭关系的影响,以及面对越来越大的学习压力,使得中小学生成了心理压力最大的人群。有资料显示,中小学生是心理疾病的高危人群,他们中有超过30%的人存在心理疾病。王宏老师介绍说,“目前在我所教的近1000名中学生中,有超过40%的孩子存在心理上的困惑。而且这个数字是非常保守的。”正是考虑到这一问题,2004年太原市十二中在我市首先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并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从此,全校初中学生每两周就上一堂专门针对青少年心理发育的健康课。如今心理健康课已经成为同学们非常期待的课程。孩子们都亲切地称王老师为“知心姐姐”。

    王老师说,她每天都要安排约见学生,周末也不例外。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向王宏咨询各种问题。为此,王宏开办了专门的网站“心灵港湾”,更多的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得到帮助。

    《太原日报》2007.3.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