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编号:11419038
服药期间不能吃柚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柚子虽然甜美可口,却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即使平时可以吃柚子的人,在生病服药期间也是不能吃柚子的。这是因为柚子本身含有一种活性物质,对人体肠道的某种酶会产生抑制作用。如果在服药期间食用柚子的话,不仅会影响药物的正常代谢,导致药效失灵,还会使血液浓度增高,进而影响肝脏的解毒功能,并使肝功能受到损害,同时还可能引起其他不良反应,甚至引发中毒。尤其是降血脂类药物,柚子对其影响最大。

    降血脂药多属他汀类药物,按医嘱服药后,可以减少由人体合成的胆固醇,因而有效地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但如果服药过量,血药浓度太高,就可能增加中毒的危险。他汀类药物最明显的毒、副作用就是引起横纹肌溶解。横纹肌溶解就是体内肌肉组织遭到破坏。严重时,可能导致肝脏和肾脏功能衰竭,甚至造成死亡。目前已知,可能导致患者血药浓度过高的原因之一与柚子有关。即使患者按正常剂量服药,但如果同时又吃了柚子或喝了柚子汁,结果也等于过量服药,同样有可能引起中毒。临床观察发现,患者用一杯柚子汁吞服一片辛伐他汀,相当于用一杯水吞服10~l5片辛伐他汀,可引发肌肉溶解、肌肉痛,甚至出现肾脏疾病。此外,把柚子汁和一些降胆固醇药一起服用,会弱化药物降胆固醇的作用,同时会导致肌肉萎缩;与降血压药物同用,则会导致低血压和肌肉萎缩。

    国外有临床实验显示,喝了柚子汁之后服药,血药浓度可比用水服药增加几倍到几百倍;且柚子汁对血药浓度的升高作用能够持续24小时;3~7天后,柚子汁的作用才渐渐消失。因此,为安全起见,药理学家建议,服药前3天和服药后6个小时都应避免吃柚子。

    目前认为不能与柚子同服的药物,一是他汀类药物,如洛伐他汀、血脂康、舒降之、立普妥;二是钙拮抗剂,如硝苯地平、尼劈地平、尼莫地平、尼索地平、非洛地平;三是安定类药物,如舒乐安定、佳乐定;四是抗组胺药,如特非那丁;五是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等。此外,美国的一项研究还显示,柚子还会阻碍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如果服用了避孕药的妇女在性生活后食用2~3个柚子,或者直接用一大杯柚子汁送服避孕药,那么就有可能造成避孕失败。因此,药店药师在遇到购买上述药物的顾客时,一定要提醒一句——服药前后,别吃柚子。

    (季壮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