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048
管了分外事赢得顾客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6
     我们药店地处某大学附近,大学生和教师成了我们的主要客源。我们用真心和亲情处处为他们创造便利,其中不少人成了我们的朋友。我们也真正体会到了中国的那句老话:“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

    那是前些日子的事,一位中年女士来买胖大海,因为是抓单味药,我忙问病因。她说她是旁边大学的讲师,老感觉咽部有异物感,还咽干、咽痛。我知道,这与教师的职业有关,她有可能因长期接触粉尘而患上了慢性咽炎。我告诉她,用单味胖大海不如用我所知的一个治疗验方:胖大海3枚,橄榄、绿茶各6克,蜂蜜一匙,服用后能养阴、生津、利咽。该女士一听忙问怎么用,我告诉她:橄榄打碎,水煎片刻,然后冲泡绿茶、胖大海,闷片刻,调入蜂蜜,徐徐饮用。

    她当即让我照方抓药,正当她拿挎包取钱时,挎包的拉锁出了问题,前面拉上后面就开了——拉锁坏了,急得该女士一再说:“这可怎么办?”我见状忙放下手上的活儿,拿出修饮片粉碎机用的铁钳,微笑着说:“您信得过的话,请把挎包中的贵重物品拿出来,我给您修修。”因常修炮制中药饮片的机器设备,挎包拉锁的修理原理我是明白的——“前收后紧”,才能使拉锁合拢,而她的挎包问题出在了“后紧”上。于是我用铁钳适度地调整了“后紧”,拉锁马上恢复正常。该女士惊喜之余,仔细看了我胸前的胸卡:“啊!赵师傅,还是执业药师,您真是心灵手巧呀!”打这儿以后,她成了我们药店的忠诚顾客。

    这位老师用我推荐的慢咽舒宁(10盒为一疗程)辅之以食疗,真的把慢性咽炎控制住了。她还给我们介绍来与她患相同病症的老师,我又因人而异地推荐了几种药疗加食疗法给他们,即除采用慢咽舒宁外,有些人可辅以沙参玉竹饮:沙参15克,玉竹20克,白糖30克,能润肺生津、养阴利咽,但糖尿病患者不能服用;甘桔饮:桔梗6克,生甘草3克,能清肺、生津、利咽。由于较长时间的“礼尚往来”,我们都成了好朋友。他们有事我们尽量帮助解决,我们有难处,他们也主动提供帮助。那天,我们药店的打印机出了毛病,他们请来计算机系的老师帮我们修理,打印机自然是“手到病除”。

    在与顾客的交往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只要用真心、亲情对待顾客,就一定会换取他们的“芳心”,使之成为药店的“铁杆”顾客。

    (赵成林), 百拇医药